2018/6/22

▌親子遊:日本。九州 ▌帶嫩嬰出國其實真的不難,五個重點搞定就可以!

當初朋友們一聽到我要自己帶十個月大的歐莉出國,沒有邀請她上輩子情人的時候,
大家都說:天阿!你好勇敢!天阿!你是瘋了嗎?

沒有瘋,只是心臟大了點!

老實說,當初是因為真的好想出國,不想被困在台灣,
好朋友提出了可以一起去九州玩,

天時(氣候完美)
地利(去過九州發現很適合小孩去玩)
人和(預算、旅行計畫、旅伴都很不錯)的狀況下,

我就訂下機票了!

因為大約是在三個月前訂的機票,所以一點也不以為意,
直到要出國的前一個禮拜,開始有一點緊張,想說自己是瘋了嗎?!
到最後一天,開始坦然,覺得就這樣吧!大不了很累的回台灣。。。

十天的九州之旅,走走晃晃,每天跟著歐莉探索世界,感覺真好
一點也不後悔自己下了這個決定,而且真的沒有想逞強,整趟旅行一點也不覺得累:)

歸納了五個覺得是這次會這麼順利的旅行重點給大家參考喔~

帶嫩嬰出國,真的不難!


從出生到現在,跟歐莉一直都是連體嬰,
我去哪裡他就去哪裡,沒有想過請保姆,因為只有一個寶寶,覺得還沒有必要,
頂多就是有時候比較忙,請家人幫忙看幾個鐘頭,
也因為這樣,所以歐莉的作息訓練,真的很嚴格的執行!
當作息完全規律的時候,會讓爸媽生活輕鬆很多!

重點一:規律作息,媽媽寶寶都輕鬆

為什麼說規律作息很重要?

當寶寶哭鬧的時候,如果有規律作息,看一下錶就大慨知道他在鬧什麼?
規律作息不外乎就是吃飯、睡覺、玩的時間~
寶寶自己有規律作息,其實對他們生理時鐘還有生長發展也是好的,
爸媽也會相對地非常放心,在寶寶睡覺的時候,可以抓緊時間很放鬆的做自己的事,
不需要整天都被寶寶綁架住,慌慌張張想說不知道他什麼時候要睡、什麼時候會醒!


好啦!我必須說訓練寶寶作息這件事,我真的超級百歲派,比較嚴格的意思。
不過百歲派是說讓小孩配合大人的時間,
但是我真心覺得因為大人跟寶寶間,是平等的關係,而不是你依我或我依你的依附,
尊重寶寶的作息,在乎著他睡多久、吃飯有沒有吃飽,
也希望寶寶的固定作息,能帶來比較輕鬆的mum life.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沒有什麼在想的就訂了機票去九州,
因為知道,跟歐莉可以相處得很好,知道他每一個時間點需求是什麼:)
從坐飛機開始,就一路很順利的到整個旅行結束。

吃飯時間,就是固定的8:00, 12:00, 16:00, 19:30
睡覺時間就是吃完飯後玩一玩的一個或一個半小時後,
然後晚上固定吃完飯八點上床!


所以在整個行程裡,歐莉真的沒有什麼大哭鬧,
頂多就是吼一下,因為真的很想睡,
最後的哭幾下一搏想把自己弄醒之類的,哈哈哈!
(這時候偷偷看寶寶,會覺得他們真的好好笑喔!)

不過雖然規律作息,但也是有彈性的,
體諒小寶寶有時候會一時之間不想睡,畢竟我們大人有時候也會睡不著,
尤其出國,大家都會興奮,彼此體諒囉!

大家可能會問,出國玩,固定作息不就要隨時回飯店去睡覺?

基本上因為我真的是一個很愛玩的媽媽,所以我平常就有訓練歐莉躺在推車上睡,
也很幸運,歐莉是一個想睡就要睡,想吃就要馬上吃的嬰兒,
所以在作息時間上,沒有太大的變化,頂多比較彈性的前後一小時空間落差。

這一趟旅程,除規律作息,讓整個旅程變的輕鬆之外,
嬰兒揹巾+輕便推車,覺得也 超 重 要!

重點二:好的揹巾+推車,帶媽媽上天堂

其實這趟旅程我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帶揹巾只帶推車,還是兩個都帶!
後來決定就都帶著吧!沒用到就算了,有用的話就太好了~

果不其然,揹巾其實用到蠻多的!

因為同行還有一個小姊姊,所以有時候推車會給小姊姊坐,
然後歐莉坐推車坐太久很煩的時候,也會揹起來讓他看一下有高度的世界。

大家比較擔心的坐飛機,因為去九州只有兩個多鐘頭,所以還蠻好打發時間的!
跟之前去加拿大十幾個鐘頭比,完全是一塊小蛋糕啊!

對付坐飛機,我都這麼做:

在機場的時候,都是以推車為主,一路推到登機口,
當航空公司把推車收進機艙以後,就把歐莉揹起來,
覺得揹巾+飛機起飛有個魔力,揹起來,在飛機滑行的時候餵個奶,寶寶就昏昏睡去,
睡起來已經過了一個多鐘頭,再陪玩一下吃個餅乾唱個歌,就耗蠻多時間了~


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以推車為主
覺得一台輕便的推車,對於旅行真的好重要好重要,
因為像是比較重的媽媽包之類的,都需要推車幫忙載一下,
媽媽買的東西也可以推著走(一己私利)

我帶的輕便推車是Joie Pack Lite唷!

其實當初只想要一台很穩重的戰車,
這台是朋友送我們的新生兒禮物,
雖然在台北,我還是幾乎都以iCandy戰車代步,
(之前有寫過iCandy的文,可以爬文喔!)

不過只要遇到旅行沒有開車,我現在都一定都帶這台!
因為真的非常輕巧,我完全可以一手抱著歐莉,一手收和開推車~

這一台也蠻穩的,雖然小台,但是不會翻車不穩,
唯一比較覺得可以再加強的就是它的蓬子沒有偷看寶寶的透明觀景窗,
然後頂篷也沒有到全罩,不過我發現我兩台車都沒有全罩啊!(那是命)

朋友一開始都推薦Yoyo還有GB,

後來有Yoyo的朋友試推了我這台以後說:
關於收開推車這件事,Joie Pack Lite真的設計得非常好!
比Yoyo好用很多,是真的完全單手收合(默默得意~)

GB我之前也真的非常想買,但是後來覺得還是略不穩,

比較在乎寶寶舒適度媽媽輕便度兼具啦!

另外就是揹巾了,揹巾也是朋友送的新生兒禮物,
原本的我,是想買網路上都推薦的Ergobaby或是韓國品牌Pognae,都已經看好了呢!
不過後來朋友推薦這一個,因為他的雙胞胎姪女都用這個非常好用這樣。。。

這個揹巾的品牌是Miamily,是一個瑞士的品牌,
我在看了官網的影片以後,就覺得很可以買,
因為是一對有寶寶的夫婦設計的,
覺得很多寶寶用品的細節,都是真的有寶寶才會特別注意到的~

Miamily的揹巾沒有太多顏色可以選擇(跟其他品牌比)
但是我很喜歡這個很雅緻的灰色。

這個揹巾有很多細節我覺得真的都是有寶寶的設計師才想的到的~
像是這個揹巾有很多的收納空間、寶寶背部那一塊,
可以放東西也有網布,夏天可以拿下來比較涼爽,
連椅凳都有收納,讓揹著的爸爸媽媽不會手忙腳亂!

椅凳的設計,覺得是揹巾的必備。

記得以前幫忙揹過好朋友小孩一個下午,沒有椅凳的揹巾,
揹沒多久腰就非常非常痠,覺得長期下來一定會出問題啊!

是說,在這十天的旅程裡面,我沒有體會到什麼是腰痠,
雖然有帶推車,但是揹寶寶的機會也其實不少,
所以覺得沒有腰痠真的蠻神奇的,完全必須歸功一個好揹巾吧~


Miamily的細節我覺得都做得很好,
真的不愧是一個非常適合嬰兒成長的國家瑞士設計出來的!呵呵

這十天裡面,唯一有一天我覺得用揹巾非常累,
是我們從長崎去武雄溫泉玩的那一天,
因為要做火車上上下下的關係,想說不帶推車好了,直接揹著走,
上上下下的路程,比我想像的多,雖然有泡溫泉什麼的,
但是中間又去神社,東看看西看看,所以真的還是走了蠻多路,
前面揹著歐莉,後面揹著媽媽包,大概15公斤在身上一整天,體力真的有不支!

不過真的腰一點也不痠,累的是膝蓋,
覺得膝蓋真的承受太多的重量,膝蓋變的很吃力。

後來想想,平常都是媽媽包在推車上給小姊姊坐,然後揹著歐莉走,難怪不累啊~
或者是揹著歐莉只出去大概半天,媽媽包不是很重的時候,也不累!
但是如果揹著一整天,再好的揹巾,累的不是腰,而是支撐重量的雙腿(尤其膝蓋)

只能說,如果只用揹巾,短程可以自己拿媽媽包,因為東西不多,
如果一整天行程,還是需要一人背嬰兒一人拿包包!
我自從武雄那天以後,我就覺得不能這樣折磨我的膝蓋,
盡可能的都讓歐莉坐推車,然後只有討抱抱坐不住才用揹巾這樣。


話說回來Miamily真的很好用~腰完全不會痠這是掛保證的!呵呵
如果有在選揹巾的話,非常推薦:)

前面講的規律作息,其實也包括吃吃喝喝!
歐莉吃飯時間很固定,出國的話,我一樣也是照著時間表走。

重點三:出門玩,吃喝拉撒要顧到

第一次出國去加拿大,我帶了整包尿布整罐奶粉,
因為去比較久,還帶了消毒鍋,
第二次出國去東京,以為很方便,所以帶兩天份尿布,奶粉用拋棄式奶瓶裝,
結果吃了個大虧,因為不一定每個地方都有賣想要買的品牌尿布
所以這一次出國,我發了狠地全部自己帶了,
覺得還是帶著心安,而且如果沿路用完了,也是減輕行李的重量。

是說,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國外,
我都會在配方奶之外,另外帶熱水瓶裝熱水!
因為太多經驗顯示,跟店家要熱水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所以後來就都直接帶了~

很推薦買swell的熱水瓶,它真的很保溫而且大小很完美!
大瓶750ml的,可以大概喝三瓶奶,
小瓶的300ml大小,剛好可以裝一瓶奶
(以歐莉的食量來計算,哈哈)

總之如果我只出門一個下午,只會給歐莉在外面喝一餐,就帶小瓶熱水瓶,
調好水溫,一餓馬上泡奶剛剛好:)

拋棄式奶瓶的話,我是看出門的天數來決定的,
像去日本,旅行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禮拜左右,我就都帶拋棄式奶瓶,
沿路丟沿路減輕行李重量!
像是去加拿大快去一個月的那種,我就是兩種都有帶著。

拋棄式奶瓶我選的是美國廠牌Kiinde,
之前有跟大家推薦過,可以爬文喔!(關於育兒好物直接點
這是我看了好多個品牌以後決定的,
因為Kiinde是有轉接頭直接轉擠奶器,然後又可以換成副食品的湯匙等等。。。
多用途多功能的東西我最喜歡啦!
而且重點是安全,之前聽朋友說有些拋棄式奶瓶不太耐熱,
一不小心會爆裂這樣,覺得超可怕啊!


至於副食品,我是沿路看狀況給喲,就沒有自己帶粥了。
我副食品都直接川燙過水我們自己的食物,分給他一些,
從大概六七個月就這麼做了!只是現在的顆粒又比之前更大一些,
當然如果有看到賣寶寶粥的,也會買個一兩包給他備用吃
(日本沿路寶寶粥比尿布好買)
然後出發郊遊走行程的時候,會準備餅乾和麵包安撫!


像是坐飛機,我就真的準備了一整包的米餅啊!
讓寶寶手上拿著也不會覺得無聊這樣~
很推薦這個韓國牌子,我覺得挺好吃,而且不會太容易碎掉~
(我在卡多模買的喔!熱愛逛母嬰用品店)

重點四:安撫,很重要

其實出國前,媒體有個大新聞,就是一個媽媽帶一歲還兩歲的幼兒去歐洲玩,
幼兒沿路尖叫到整個團員受不了這樣!
其實看到新聞的時候,我有小擔心一下想:帶歐莉出國不知道會不會這樣。

知道怎麼安撫真的很重要!

了解寶寶,懂的安撫自己的寶寶,需要時間觀察和磨練。

很慶幸歐莉不是什麼天使寶寶,也會哭也會鬧,但是莫名的很好安撫,
在哭在鬧的時候,試著用另一個東西引開注意力,是我的方法,
也許是拿一個他喜歡的玩具,也許是把有聲音的音樂盒按下音樂鍵給他聽,
甚至我還會一直唱歌,從小有幾首歌就是他一哭鬧我唱,情緒就會比較穩定的歌!

出國,也非常需要帶給寶寶安全感的一些床邊玩具,
像是有他家裡床的味道的毯子,
有他平常在家睡覺會抱的兔子,
這些都帶著,就會有一些制約的作用!

我甚至還有帶一個小帳篷,給他晚上睡覺用的,
幫他圍出一個空間,讓寶寶有一個自己的小天地這樣~

其實出國,就差不多這樣吧!
帶著嫩嬰,也可以很好玩,只要自己放寬心,而且不需要排太多的行程,
讓自己和嫩嬰都能在旅行中適度的放鬆。

重點五:做一個有強心臟的60分媽媽

一直以來都不想做100分媽媽,及格就可以!
覺得何苦為難自己,到底是誰在評分?!

正義魔人評分的話,那又為什麼要去在意這樣!
長輩評分的話,那烙句狠話說不然你自己來帶帶看!哈哈哈~

我承認我有個很強的心臟,只要不會太超過,
我都希望寶寶能夠自己去探索世界,發展他們的五感,
可以讓寶寶到處的爬到觸摸,可以讓寶寶試試新菜色,
當放手的時候,會覺得寶寶們比我們想像的知道更多~
很多事情是要摸索才能成長的,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
給過多的保護和照顧,有時候不是幫忙而是誤事。

這又回到帶嫩嬰出國這件事上了,因為我強心臟又不想太多啦!哈哈

最後,如果帶嫩嬰出國,如果還有想找朋友一起,記得找對好旅伴好隊友!

如果完全就是自己一打一,警覺度和束縛度相對高一點,不過也可以,
但是如果要找朋友一起,記得找也對於行程不是很講究的旅伴喔!

因為帶嫩嬰出門,真的很需要體諒,體諒行程一定會拖延,
體諒偶爾走一走嫩嬰不想坐推車就會大哭,
體諒晚上嫩嬰睡覺不睡覺想玩,
體諒嫩嬰無來由的哭鬧之類的種種。。。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吧!
我終於開始想把九州親子旅好好的來寫了~
呵呵!之後再來聊打包和穿搭,
希望你們喜歡今天的分享喔😘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