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5

▌育兒 ▌Welcome to the parenthood 敲碗的育兒十大崩潰日記

是說,歐莉剛過一歲生日,
就要來寫因為她而崩潰得崩潰日記好像有點過分,
不過不妨也是記錄一個回憶對吧對吧!

其實這個日記是讀者敲碗要寫的,
想想好像也不錯,畢竟如果不寫下來我可能會忘記。。。
雖然其實這一年真的辛苦,但是幸福大過於辛苦,

在筆記本上真的想了一陣子,
最後覺得應該就是這十個崩潰的點了吧!

其實也許還有很多,但是因為金魚腦加上心臟越來越大顆
導致很多崩潰都覺得不怎麼崩潰了,習以為常之類的。。。
反而是很想念這段可愛時期,也難怪歐莉生日我哭兩天啊!

這就來吧!我照月份時間走喔!
養小孩也很像打電動,一關一關過(菸)來看我十個關卡吧!

十大崩潰之 #1 生活的時間表不再是自己的了。。。

歐莉出生的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爽爽過,所以一點也沒有覺得怎麼樣,
而且因為我秉持著媽媽就是要休息,人生路還長,一輩子都會見不急著一時,
滿月回家,算是人生惡夢開始吧!哈哈哈~

雖然每天都覺得好可愛好可愛喔!
但是忽然發現,世界的中心不在是自己了,
每天環繞著嬰兒,早上被哭聲叫醒以後,就開始無止盡的循環,

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醒了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
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醒了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
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醒了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
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醒了喝奶、擠奶、哄睡、洗奶瓶洗擠奶器。。。

恩!這樣一整天。。。。

一個星期當場瘦三公斤,因為沒什麼時間吃飯,
然後默默在家哭想說:天啊!以後都這樣?!這就是我的人生。。。
然後想,我怎麼會天真的覺得我不需要保姆自己帶好寶寶!

崩潰後的調適

在猛哭之餘,可能是個性使然吧!
還是有開始振作,然後想想到底要怎麼辦,
結果就是開始看保母網站(哈)
不過真的下不了決心要請,
因為覺得要讓一個陌生人到家裡,
總是心裡過不了那一關。。。
最後真的好險家人願意幫忙,世上只有家人好~
讓我稍微偶爾能有喘息的時間,
雖然還是依舊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在照顧,但是覺得也足夠了。
換個方式想,自己照顧可以不錯過寶寶成長的各個時期,多好多好!

十大崩潰之 #2 嬰兒開始會動了。。。

歐莉是個很好動的寶寶,從小腳就很有力這樣,
所以其實在一個月的時候,脖子就已經算硬了,趴睡左右轉都很順,
然後在第二個月。。。她就開始會蠕動了!
當原本只一直躺在那裡睡的嬰兒,突然之間會稍微動一下,是還蠻好玩的!
不過經過每天的練習,慢慢越動越大,然後慢慢移動,就真的很讓人緊張~

最崩潰的一次其實是差不多三個月的時候吧,
不小心把歐莉摔下床這樣(天啊!我講出來了嗎!)哈哈
真的沒有想到蠕動可以蠕動到掉下雙人床啊。。。痾
一掉下去,聽到大哭聲,超心疼,覺得天崩地裂,只求寶寶健康無恙。

崩潰後的調適

記得當下安撫讓她不哭以後,馬上google"嬰兒掉下床"看看要怎麼救,
基本上搶救辦法就是觀察,先觀察有沒有外傷,
然後在24小時內看看有沒有嗜睡、嘔吐或是任何不正常的狀況。。。
好險沒有摔到什麼,連紅腫都沒有,觀察一下放心很多。

是說之後就開始都把歐莉放地上了,畢竟會動真的不是開玩笑,
健力架什麼都拿出來,讓她都趴在地上,任何有高度的東西都覺得好可怕!

十大崩潰之 #3 嬰兒開始會動了。。。

過了三個月,感覺嬰兒慢慢醒過來了,
所以也慢慢睡比較少一點,活動量大一點,
這時候,每天的工作表還是持續循環,因為餵母奶,所以真的比較麻煩,
嬰兒本身,也開始不像是之前蠕動範圍不大,
開始慢慢抬起頭來想探索世界,
一不小心就會超出健力架,然後不知道要滾到哪裡!

崩潰後的調適

這時候就要開始花比較多心思陪玩、在旁邊盯著,神經其實還蠻緊繃的啊!
總之,作息時間表又要重新調整一次,重心要更放在寶寶身上。

覺得在每一個時期的嬰兒,真的都有給爸爸媽媽一個功課,
而且為了讓她晚上好睡,也開始每天下午都進諒帶他去公園走走,
看書上說,曬曬太陽對他們嬰兒們就是一種運動。。。
能消耗他們體力的活動,不管怎麼樣都要進行。

十大崩潰之 #4 副食品準備備。。。

寶寶四個月,喝奶變的不是最主要的事了!
第一胎照書養,很多書都寫著副食品越早開始越好,
所以四個月第一天,我就開始準備米糊之類的給歐莉試著吃吃看,
而且懷抱著理想抱負的買了攪拌機要好好給歐莉做副食品。。。
又是噩夢開始啊!不過這個我看得很開!畢竟不太會煮飯就不太會煮飯。

崩潰後的調適

其實初期的副食品真的很簡單,任何東西水煮完以後打成泥就好。
不過書上都說要一個一個試個幾天,看看有沒有過敏症狀,
我個人做了冰磚一次,然後就放棄!決定每天煮給歐莉吃新鮮的!
講好聽是吃新鮮的,其實是冰磚的磚我都拿不下來耶,
好像是冰磚盒買到不好用的,總之我後來去買了好用的也懶得用了。。。
都直接現煮現吃,覺得也蠻好的!哈

十大崩潰之 #5 第一次出國,對付時差的崩潰。。。

歐莉六個月,兩個新手爸媽就這樣大膽帶出國了!
而且是去坐十幾個鐘頭飛機的加拿大~
原本坐飛機覺得超級可怕,非常擔心這樣,
後來發現只要知道寶寶的作息,了解寶寶,基本上坐飛機不是問題。

最可怕是 時 差 !!!

時差真的是一個蠻令人崩潰的事!沒遇過不知道這麼崩潰啊!

崩潰後的調適

真的是嚇壞我了,因為寶寶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不斷地大哭無法安撫,
一連哭了四天,晚上完全沒辦法睡覺,不管是我或是她,
最後使出殺手鐧,靠著早上讓她很累很累,讓她撐著體力,
累到一個晚上不得不睡,才調整好。
(回台灣的班機剛好時間很完美,所以回台灣的時差沒有調就回來了,覺得感恩)

十大崩潰之 #6 剛學會扶著走的好動時間。。。

歐莉的個性真的很好動,很想要趕快放手走路的感覺,
所以學站學扶著走都蠻快的,差不多八個月的時候,就很愛站起來扶走了!
但是因為剛學會扶走,所以走幾步累了就會用爬的,
這個時候已經坐不住了,沒有辦法坐在推車上太久,會很浮躁,
但是放下來走,又會馬上想往下爬,
在家裡還好,在外面的話,有時候環境不是這麼乾淨,
就會變成他想走,走一下就爬,然後我們不給爬,挺累人的。

崩潰後的調適

只能說,在這個階段,如果出國的話,就是把寶寶控制住在揹巾裡面,
如果不是出國的話,看地板乾淨我就會放下去走去爬,
地板乾淨的地方通常就是朋友的工作室之類的。。。
也不多地方就是了,這個時期我真心希望寶寶能趕快學走路啊!
真的是寧願他很會走,然後我跟在後面跑,
也不想一直需要顧前顧後,擔心這髒那髒的。。。
(有寶寶的大家,應該都覺得我超傻,現在這時候還能控制才是最好時間點)
(但是我真的覺得很煩啊!哈哈哈!)

十大崩潰之 #7 每天家裡都像遭小偷!

扶著走越走越好的時候,也就是高度夠的時候了,
剛開始會站,頂多就只是一直去玩電線還有遙控器,
當會爬搭配扶著走,天作之合的感覺,
歐莉現在都迅速爬到家裡唯一個沒有蓋起來的角落,
剛好是我的化妝品保養品,然後把全部都拿出來玩一圈,
或是坐到我的包包旁,把所有東西掏出來尋寶一遍,
十一個月,最喜歡就是開瓶罐,包括唇膏,
超可怕,只要不小心被拿到的唇膏,都被打開來然後挖一個洞。
聽說之後會晉級到轉瓶蓋,覺得好可怕啊啊啊!

崩潰後的調適

其實寶寶的性格有點簡單,
觀察了一下覺得只要不一直阻止,一直說“不要弄這個不要弄那個”,
他們會覺得這些沒什麼好稀奇的,大人沒有要阻止我,
然後自然而然就開始去找別的樂子玩!
所以很多東西我都開始藏起來、收起來,
然後如果藏不起來的,當他玩的時候,就會假裝沒看到,
當他會偷看我,看看我會不會說No No的時候,就假裝不在意。。。
最後真的很多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地方,
歐莉都不跑去玩了,這招很管用。

不過還是怕歐莉沒地方玩,
所以有整理一區他可以享受翻翻翻樂趣,
但是我收拾起來又方便的地方!
畢竟這也是一個開發大腦的遊戲吧我想~

十大崩潰之 #8 開始愛玩玩到令人害怕!

年紀到了就是愛玩,完全不否認!
即使是還不到一歲的小嬰兒,也很愛撐著不睡一直玩。
其實我已經很盡量每天都有一直在消耗歐莉體力了,
帶他出去走走、曬曬太陽、到處看看,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很想玩很想玩晚上不想睡。
尤其在出國的時候特別明顯!
記得在九州的時候,看到每天小姊姊都會睡在他附近,
有時候就半夜坐起來叫兩下,
然後偷偷跑到姊姊旁邊想把她搖醒。。。
(是還蠻療癒的沒錯,但是一醒來還是會覺得!吼!怎麼這麼愛玩)

崩潰後的調適

這方面,我算是嚴厲但又彈性,
雖然固定八點睡,但是偶爾會因為太想玩拖延到快九點,
這方面可以彈性,但是抓去睡了就要睡,
睡下去的當下,會先跟他好好說明天要做什麼,希望他能乖乖睡下去,
睡下去以後,就直接放著不管了,再哭再鬧都不理會一直到睡著,
除非真的哭了天崩地裂十分鐘二十分鐘,
不過歐莉每次都差不多掙扎個兩三分鐘就昏迷,
畢竟是一直撐著不睡啊!

十大崩潰之 #9 以為自己是大人的吃飯之旅!

一直以來我的副食品都是用餵的,一口接一口,整齊清潔又吃很飽!
其實很多媽媽群組的媽媽很早就開始讓寶寶BLW(Baby-led weaning)了~
簡單說就是由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讓孩子自行餵食。
我一直不敢做這件事,因為覺得自己某方面有些潔癖,
無法忍受吃得亂七八糟,然後餐餐幾乎都需要到洗澡的田地這樣。
不過,這種維持環境清潔的事,怎麼可能永遠都如此順利,
到了第十個月、十一個月,歐莉已經一點都不想被餵了,
看得出來他就是想要自己拿湯匙吃、自己用手吃,
所以在完全不能餵食的狀況下,我就放手了。。。。
放手的每天,都是跪在地板上擦地,然後洗餐椅洗嬰兒。。。。人森!

崩潰後的調適

只能想說再不放手,歐莉可能會餵食到小學,好像不太好!
然後想著這也是她自然而然的選擇,表示準備好了,也蠻好的。。。

默默聊到第九個崩潰,突然覺得有一種自省的感覺
覺得自己這一年來真的越來越強心臟,
原本想的規矩、規範,完全用不上啊!
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跟寶寶相互磨合,其實也蠻好的啦!哈


十大崩潰之 #10 變成勁量電池,皮上加皮!

哼!對!勁量電池,一整天不動的時間只有睡覺時間到的時候。
上面這一句話,其實就足以崩潰。。。哈哈!
反正全職媽媽就是一個小孩長越大越要陪玩越沒有自己時間,
除非。。除非把寶寶送去上學,可以偷個幾個鐘頭的me time.

崩潰後的調適

基本上我已經算了,無解,
我想這就是有寶寶後,加上又是全職媽媽會有的狀況吧!

其實非常看得開啊現在!
沒什麼事是大風大浪看多了的媽媽會嚇到的了~
而且,搗蛋完那個無邪的笑容,是真的蠻療癒的,
看完就忘了剛剛到底做了多搗蛋的事!哈哈,根本腦粉!

十大崩潰日記就到此唷!

從第一點寫到第十點,
會發現真的原本都有在想辦法解決,

一路到現在,開始什麼都覺得算了,自然而然看著辦再說。

哈哈哈~相信其他媽媽也是這樣吧!

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港覺。。。

好啦~希望你們喜歡我今天的分享。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