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BABY ▌ 0W~12W 懷孕初期兩三件好像很重要的事!

知道懷孕以後,大小事好多,
寶寶像是一個從天而降的禮物,會默默地母性大發想好好保護!
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執行超嚴厲的mummy-to-be,主要真的是因為我真的很緊張,
因為知道前三個月寶寶會很不穩定,孕媽咪也比較容易孕吐等等,所以給自己的壓力很大。
很幸運我沒有太多的孕吐狀況,但也讓我很擔心寶寶在肚子裡心跳有沒有正常有沒有狀況!
後來覺得,只要還是有著那個胸部脹脹、掐著脖子、頭暈腦脹懶懶的感覺,
甚至分泌物很多我也覺得真是太棒了!因為這些都表示著寶寶還很用力的健康活著!
來個孕穿搭,其實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知道有寶寶兩三天了,所以在穿著上很注意。
懷孕以後就沒有穿過高跟鞋了,套上平底鞋、連身褲,
雖然很初期所以身體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寶寶也只是胎芽,
不過因為肚子總是脹脹的,縮不太起來,連身褲的腰身比較不明顯鬆緊也舒服。

---------------------------

回來原本今天想聊的吧!整理給大家我的一些兩三個注意事項做參考囉!!

說過了是個緊張型的孕婦,哈!所以真的算是做很多功課:)
(但是也是以不逼自己還有自己做的到為原則啦!哈哈)

1. 買些參考書

一發現懷孕,就立刻去誠品找書了!
覺得習俗的三個月不能說真的有點惱人,雖然中西方都是如此,
但是因為誰都不能問,導致於整個人會很慌!只能找書找Google

(也因為這樣,我很希望接下來的孕程,把細節講的很細吧!至少大家遇到可以參考)

(這陣子像是一些論壇、部落格經驗分享,覺得收穫很多,也相對希望能也幫助到大家)

(覺得當了媽媽就變了一個人,原本什麼事都很chilled的,現在變得什麼事都很神經質)

總之,看了看書店裡滿滿的懷孕書櫃,我挑了這一本唷!!!

書名:懷孕40週全指南

翻了超多,覺得這本最實用,因為很多懷孕書都講的沒有很細,然後都是彩圖,
而且對於懷孕初期(尤其不能問人只能問醫生的階段)
其他的書都幾乎只有簡略提到0-12週會遇到的問題,
我反而覺得這本比較細膩,一週一週的介紹,從這個時期的寶寶會是多大什麼樣子,
到這一週寶寶會長什麼器官,還有這個階段媽媽需要補充什麼營養,爸爸需要怎麼幫忙,
甚至還有每個禮拜的一些小運動教學,幫忙伸展幫忙活絡筋骨:)
而且不需要一次把整本讀完,就一週一週的讀,也比較簡單容易懂。

媽媽朋友後來看到我在看這本覺得我有點誇張,因為看太細,
但是就一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阿!"哈哈!
而且,逼Daddy-to-be也看,可以讓爸爸知道這個時候寶寶怎麼了?媽媽的真實感覺是什麼!
因為真的有受到懷孕初期不穩定的苦,所以真的覺得讓爸爸能大概了解,是很重要的事,
這個時期,最需要互相包容、互相依靠,不然會覺得有點不知所措。

2. 選擇看診醫院

因為交通便利的關係,我一開始看診就在禾馨民權婦幼醫院
很多朋友在這邊看,所以自己也覺得放心,而且知道禾馨的檢查項目是最細的,
關於寶寶,關於一個小生命,這些錢不能省阿!

記得第一次走進去的時候,亂緊張的,包括到醫院和包括要確認是否有寶寶!
不過整個醫院的氛圍都讓人很安定,最重要也很明亮,
看診的時候也很隱私,而且隨意掛號的醫生陳保仁,居然同時也是禾馨民權院長,
這也讓我覺得蠻lucky的,更多了一份安心感。
而且院長真的蠻輕鬆的,把很多緊張情緒都會消滅!

不過我覺得真的不管選什麼看診醫院,就是要選能讓自己安心舒服的
畢竟十個月都需要跟這個醫院、這個醫生好好的交心,所以更要很謹慎的選擇!
也有些人是前幾個月的產檢,和之後確認生產的醫院不太一樣,

但是我覺得首要選擇重點就是:

1. 是不是生產的時候可以很順暢的到達醫院不拖時間

2. 醫院的空間舒適度還有醫生、護理師的細心程度,自己體驗喜歡最重要!

覺得選擇大醫院小醫院都有好處,

大醫院設備比較齊全,包括如果小北鼻生出來以後需要進階的照顧,大醫院比較可以處理
尤其是一線醫院像是台大、榮總、長庚,
如果有早產跡象的產婦,務必要在一線醫院,才能讓北鼻有好的照顧
有一線就有二線,二線醫院的話像是台安醫院,
至於很紅的中山醫院是三線醫院唷!所以要特別注意,看狀況選擇!
但是也因為大醫院的畢竟比較多專科,所以比較複雜,病毒也比較多
需要孕婦產檢等等的,都要比較注意傳染的這個問題,口罩、多洗手是必備!

而小醫院,像是禾馨是專門婦產科醫院,
所以進出的人就比較簡單一些,少了些病毒傳染的擔心,
不過我去的禾馨民權有小兒專科,所以其實也稍微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呵呵!講這麼多,其實真的就是孕婦不管走到哪裡去到哪裡,都要小心翼翼一點啦!呵呵!

3. 孕期記錄APP

一確認懷孕,就開始看手機上的app有沒有可以用的:)
因為之前就有看到很多好朋友懷孕的時候有用阿!
覺得自己也應該利用app幫忙完整的紀錄和觀察:)

找了很多,最推薦的就是這個 280days app

一下載完app,先預設寶寶的預產期,就會開始幫媽媽和寶寶算日子:)
我把一些天數都用馬賽克遮住了不好意思,因為也是一些隱私問題。
但是真的建議新手mummy-to-be,可以試試喔!超好用的~
而且每天卡通寶寶都會稍微長大一點,而且有跟寶寶的虛擬療癒對話,
裡面也會有一些小知識給孕媽咪知道,對於懷孕初期一直躺著無聊,看這些很有趣。
每一天都幫忙倒數而且算週數,真的很方便:)


而且很多身體狀況都可以記錄下來唷!
還可以寫日記,爸爸媽媽都可以寫,也可以把超音波照片都放上、產檢時間記錄,
而且新手爸爸媽媽都可以連線一起看同一個記錄app,
覺得對於夫妻一起體會孕期的成長,還蠻重要的!總之大推:)

4. 懷孕初期營養品

第一次看診完,禾馨就有安排一個營養師的諮詢,
說明第一孕期(0-12週需要補充的一些營養
像是葉酸、DHA、B群,通通買回家,很怕寶寶沒營養長不大或是不健康!

5. 懷孕初期的飲食照料

至於飲食,覺得自己在飲食上也其實算是很緊張型的孕婦,
基本上因為周遭朋友都懷孕過一輪了,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大致都知道,
但是我還是很神經質的,只要不確定能不能吃都Google一下,瀏覽看大致的資訊!
像是查"地瓜葉 孕婦"這樣的關鍵字之類的,
不過這樣的神經質,讓剛懷孕的時候吃飯很忙就是了!!哈哈

其實在第一次檢查的時候,也有問陳保仁醫師喔!
院長說:不能吃的應該你自己也知道,不需要我多說吧!不能吃就不要叛逆吃!!!
你說說,我這個醫師是不是很chilled!喜歡~

每天不一定吃什麼喝什麼,不吃違禁品像是蝦蟹之類的以外,
口味真的立馬比以前清淡很多(因為我很愛吃辣和炸物阿!)
後來發現鹹度也很需要調整,有時候不小心吃了太鹹的一餐,會覺得超不舒服的!
當然偶爾還是會嘴饞偷吃一口不應該多吃的東西,但是覺得其實真的不過量就好,
不然十個月下來會想死這些東西的!:p

對了對了,mummy-to-be記得早上一定要喝牛奶或高鈣鮮豆漿滴雞精唷!
幫寶寶好好補充補充(因為我有乳糖不耐症,所以只能喝豆漿阿!)
一整天,當有點想吐不舒服的時候,就會把水+蜂蜜調味喝,會好很多。

6. 懷孕初期的分泌物和不舒服症狀

是說,其實懷孕的前三個月,我真的幾乎能躺在家就躺在家,
工作也沒什麼在做,部落格也沒什麼更新,
因為真的沒有很穩,而且總是頭暈、懶懶散散的,
覺得懷孕到現在最困擾的就是分泌物了!爆 炸 多
多到我一直覺得是羊水破嗎之類的(但是事實證明兩個多月以後才有羊水阿!傻傻的)
也詢問醫生,其實基本上只要沒有怪味道、沒有怪顏色,多都是正常的!不要滴滴答答就好

這陣子整我整的比較慘的是,
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我的子宮息肉居然長大到兩公分!!!!
(去年的健康檢查都沒有發現有息肉阿!!超可怕突然出來)
總之,只要一用力(像是上廁所)、一累就會出血!
不會滴滴答答的,但是有時候會擦的時候會像月經來的那種大出血,
第一次碰到的時候都快嚇死了,猛念佛經然後衝去醫院,真的以為寶寶怎麼了,
剛開始不知道,連續三天衝醫院還急診,打黃體素、吃藥安胎,
結果陳保仁醫生確認是因為息肉的關係,著實鬆一口氣!
(不過還被開玩笑說,你來醫院比我們上班還勤耶!)
(不要再來了好不好!!!你沒問題的)
-----(唉唷威呀~新手緊張阿!)-----
不過相對,我也比別的孕婦更多的分泌物、血水等等,所以很需要特別觀察,
所以是不是,能躺我就要一直躺著!好怕喔!只求寶寶健康長大阿~

至於孕吐,覺得自己算是孕吐不舒服現象比較沒有這麼明顯的幸運孕婦了~
基本上都只是一直有被掐著脖子的感覺(吐不出來)
還有超級貧血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地中海貧血)
然後還有晚上平躺會覺得比較呼吸困難,所以我幾乎都是曲著腿睡覺,覺得比較舒服!
(這有科學根據喔!尤其是如果往左側躺,可以讓血液回流心臟比較順)

自己還有馬上買所謂的孕婦月亮枕!覺得有睡有差!
買了一個睡覺,一個朋友的贊助牌放客廳沙發,差很多的舒服,這個絕對不能省:)

7. 懷孕初期的保養品

最後,身為神經質孕婦,保養品當然一定全換!
(跟朋友比我真的有點做的過了!!哈哈,但是我就是很害怕阿!)
從洗髮精、沐浴乳一直到擦臉、擦身體的乳液我全換~
洗髮精和乳液我都買了孕婦和媽媽屆很紅的VANICREAM來洗來擦,
深怕自己喜歡用的香味乳液刺激到寶寶。
原本初期就想好好保養,想用Bio-oil來擦全身,殊不知讀了一下說明書,
Bio-oil因為成分裡面含有非常微量的酸,所以只能在懷孕3個月以後使用
(呼,頓時覺得有讀說明書有擦!念書都沒這麼認真!)
總之,蠻喜歡VANICREAM的乳液喔!擦起來不會太油但是感覺的到特別保濕。
這是懷孕初期的身體保養,到中期也就是三個月以後,就想再加強一些乳液了!
應該會用克蘭詩身體保養+Bio-oil吧!雙管齊下,超怕妊娠紋!

至於臉部保養品的話,我就精簡到最精簡,只用一瓶克蘭詩黃金雙激萃凡士林護唇膏
不過覺得每個人賀爾蒙的變化不太一樣,我個人是開始長一些莫名其妙的小粉刺,
覺得無關黃金雙激萃的問題,應該就是懷孕要命的賀爾蒙!(想哭)

當然,染髮、做指甲、按摩等等的,一律都停止了!
其實還蠻鬆一口氣的耶!可能是因為本身很懶,所以覺得有一個藉口什麼都不做也挺好!
本來就沒有很愛化妝,加上前陣子還繡了眼線,更有藉口素顏了!哈哈~
好啦,大概就是這樣囉!!一些我在懷孕初期兩三件注意的事,分享給大家:)
給剛知道懷孕,也一起在慌的媽咪們!

---------------------------

Outfit of the DAY

Playsuit / PARKER from REVOLVE
Flats / Roger Vivier
Bag / Hermes

➡️ 更多懷孕記事,都在這喔!直接點 ⬅️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5 則留言:

  1. 孕中期我有用克蘭思的媽媽油,洗完澡身體沒乾就抹,生完後沒有衽祳紋,重點是我的肚子超大的(這不是業配是我的親身體驗)我小孩已小六了。至於bio-oil我就沒用過了在我那個年代好像還沒有這個牌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阿~我也打算中後期要把克蘭詩加進來,Bio Oil是這兩三年才進台灣的,國外還蠻紅的:) 像是凱特王妃就是孕期都用他們的,重點好用又便宜^___^

      (哈哈!當然知道你不是業配阿!都是真心分享,謝謝你給我建議唷!^__^)

      刪除
  2. oh no... can't use bio oil during first trimes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have to be very careful on reading the instruction yo!

      刪除
  3. Ever wanted to get free YouTube View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get them ON AUTO-PILOT AND ABSOLUTELY FOR FREE by registering on Like 4 L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