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BABY ▌ 0W~12W 懷孕初期兩三件好像很重要的事!

知道懷孕以後,大小事好多,
寶寶像是一個從天而降的禮物,會默默地母性大發想好好保護!
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執行超嚴厲的mummy-to-be,主要真的是因為我真的很緊張,
因為知道前三個月寶寶會很不穩定,孕媽咪也比較容易孕吐等等,所以給自己的壓力很大。
很幸運我沒有太多的孕吐狀況,但也讓我很擔心寶寶在肚子裡心跳有沒有正常有沒有狀況!
後來覺得,只要還是有著那個胸部脹脹、掐著脖子、頭暈腦脹懶懶的感覺,
甚至分泌物很多我也覺得真是太棒了!因為這些都表示著寶寶還很用力的健康活著!
來個孕穿搭,其實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知道有寶寶兩三天了,所以在穿著上很注意。
懷孕以後就沒有穿過高跟鞋了,套上平底鞋、連身褲,
雖然很初期所以身體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寶寶也只是胎芽,
不過因為肚子總是脹脹的,縮不太起來,連身褲的腰身比較不明顯鬆緊也舒服。

---------------------------

回來原本今天想聊的吧!整理給大家我的一些兩三個注意事項做參考囉!!

說過了是個緊張型的孕婦,哈!所以真的算是做很多功課:)
(但是也是以不逼自己還有自己做的到為原則啦!哈哈)

1. 買些參考書

一發現懷孕,就立刻去誠品找書了!
覺得習俗的三個月不能說真的有點惱人,雖然中西方都是如此,
但是因為誰都不能問,導致於整個人會很慌!只能找書找Google

(也因為這樣,我很希望接下來的孕程,把細節講的很細吧!至少大家遇到可以參考)

(這陣子像是一些論壇、部落格經驗分享,覺得收穫很多,也相對希望能也幫助到大家)

(覺得當了媽媽就變了一個人,原本什麼事都很chilled的,現在變得什麼事都很神經質)

總之,看了看書店裡滿滿的懷孕書櫃,我挑了這一本唷!!!

書名:懷孕40週全指南

翻了超多,覺得這本最實用,因為很多懷孕書都講的沒有很細,然後都是彩圖,
而且對於懷孕初期(尤其不能問人只能問醫生的階段)
其他的書都幾乎只有簡略提到0-12週會遇到的問題,
我反而覺得這本比較細膩,一週一週的介紹,從這個時期的寶寶會是多大什麼樣子,
到這一週寶寶會長什麼器官,還有這個階段媽媽需要補充什麼營養,爸爸需要怎麼幫忙,
甚至還有每個禮拜的一些小運動教學,幫忙伸展幫忙活絡筋骨:)
而且不需要一次把整本讀完,就一週一週的讀,也比較簡單容易懂。

媽媽朋友後來看到我在看這本覺得我有點誇張,因為看太細,
但是就一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阿!"哈哈!
而且,逼Daddy-to-be也看,可以讓爸爸知道這個時候寶寶怎麼了?媽媽的真實感覺是什麼!
因為真的有受到懷孕初期不穩定的苦,所以真的覺得讓爸爸能大概了解,是很重要的事,
這個時期,最需要互相包容、互相依靠,不然會覺得有點不知所措。

2. 選擇看診醫院

因為交通便利的關係,我一開始看診就在禾馨民權婦幼醫院
很多朋友在這邊看,所以自己也覺得放心,而且知道禾馨的檢查項目是最細的,
關於寶寶,關於一個小生命,這些錢不能省阿!

記得第一次走進去的時候,亂緊張的,包括到醫院和包括要確認是否有寶寶!
不過整個醫院的氛圍都讓人很安定,最重要也很明亮,
看診的時候也很隱私,而且隨意掛號的醫生陳保仁,居然同時也是禾馨民權院長,
這也讓我覺得蠻lucky的,更多了一份安心感。
而且院長真的蠻輕鬆的,把很多緊張情緒都會消滅!

不過我覺得真的不管選什麼看診醫院,就是要選能讓自己安心舒服的
畢竟十個月都需要跟這個醫院、這個醫生好好的交心,所以更要很謹慎的選擇!
也有些人是前幾個月的產檢,和之後確認生產的醫院不太一樣,

但是我覺得首要選擇重點就是:

1. 是不是生產的時候可以很順暢的到達醫院不拖時間

2. 醫院的空間舒適度還有醫生、護理師的細心程度,自己體驗喜歡最重要!

覺得選擇大醫院小醫院都有好處,

大醫院設備比較齊全,包括如果小北鼻生出來以後需要進階的照顧,大醫院比較可以處理
尤其是一線醫院像是台大、榮總、長庚,
如果有早產跡象的產婦,務必要在一線醫院,才能讓北鼻有好的照顧
有一線就有二線,二線醫院的話像是台安醫院,
至於很紅的中山醫院是三線醫院唷!所以要特別注意,看狀況選擇!
但是也因為大醫院的畢竟比較多專科,所以比較複雜,病毒也比較多
需要孕婦產檢等等的,都要比較注意傳染的這個問題,口罩、多洗手是必備!

而小醫院,像是禾馨是專門婦產科醫院,
所以進出的人就比較簡單一些,少了些病毒傳染的擔心,
不過我去的禾馨民權有小兒專科,所以其實也稍微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呵呵!講這麼多,其實真的就是孕婦不管走到哪裡去到哪裡,都要小心翼翼一點啦!呵呵!

3. 孕期記錄APP

一確認懷孕,就開始看手機上的app有沒有可以用的:)
因為之前就有看到很多好朋友懷孕的時候有用阿!
覺得自己也應該利用app幫忙完整的紀錄和觀察:)

找了很多,最推薦的就是這個 280days app

一下載完app,先預設寶寶的預產期,就會開始幫媽媽和寶寶算日子:)
我把一些天數都用馬賽克遮住了不好意思,因為也是一些隱私問題。
但是真的建議新手mummy-to-be,可以試試喔!超好用的~
而且每天卡通寶寶都會稍微長大一點,而且有跟寶寶的虛擬療癒對話,
裡面也會有一些小知識給孕媽咪知道,對於懷孕初期一直躺著無聊,看這些很有趣。
每一天都幫忙倒數而且算週數,真的很方便:)


而且很多身體狀況都可以記錄下來唷!
還可以寫日記,爸爸媽媽都可以寫,也可以把超音波照片都放上、產檢時間記錄,
而且新手爸爸媽媽都可以連線一起看同一個記錄app,
覺得對於夫妻一起體會孕期的成長,還蠻重要的!總之大推:)

4. 懷孕初期營養品

第一次看診完,禾馨就有安排一個營養師的諮詢,
說明第一孕期(0-12週需要補充的一些營養
像是葉酸、DHA、B群,通通買回家,很怕寶寶沒營養長不大或是不健康!

5. 懷孕初期的飲食照料

至於飲食,覺得自己在飲食上也其實算是很緊張型的孕婦,
基本上因為周遭朋友都懷孕過一輪了,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大致都知道,
但是我還是很神經質的,只要不確定能不能吃都Google一下,瀏覽看大致的資訊!
像是查"地瓜葉 孕婦"這樣的關鍵字之類的,
不過這樣的神經質,讓剛懷孕的時候吃飯很忙就是了!!哈哈

其實在第一次檢查的時候,也有問陳保仁醫師喔!
院長說:不能吃的應該你自己也知道,不需要我多說吧!不能吃就不要叛逆吃!!!
你說說,我這個醫師是不是很chilled!喜歡~

每天不一定吃什麼喝什麼,不吃違禁品像是蝦蟹之類的以外,
口味真的立馬比以前清淡很多(因為我很愛吃辣和炸物阿!)
後來發現鹹度也很需要調整,有時候不小心吃了太鹹的一餐,會覺得超不舒服的!
當然偶爾還是會嘴饞偷吃一口不應該多吃的東西,但是覺得其實真的不過量就好,
不然十個月下來會想死這些東西的!:p

對了對了,mummy-to-be記得早上一定要喝牛奶或高鈣鮮豆漿滴雞精唷!
幫寶寶好好補充補充(因為我有乳糖不耐症,所以只能喝豆漿阿!)
一整天,當有點想吐不舒服的時候,就會把水+蜂蜜調味喝,會好很多。

6. 懷孕初期的分泌物和不舒服症狀

是說,其實懷孕的前三個月,我真的幾乎能躺在家就躺在家,
工作也沒什麼在做,部落格也沒什麼更新,
因為真的沒有很穩,而且總是頭暈、懶懶散散的,
覺得懷孕到現在最困擾的就是分泌物了!爆 炸 多
多到我一直覺得是羊水破嗎之類的(但是事實證明兩個多月以後才有羊水阿!傻傻的)
也詢問醫生,其實基本上只要沒有怪味道、沒有怪顏色,多都是正常的!不要滴滴答答就好

這陣子整我整的比較慘的是,
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我的子宮息肉居然長大到兩公分!!!!
(去年的健康檢查都沒有發現有息肉阿!!超可怕突然出來)
總之,只要一用力(像是上廁所)、一累就會出血!
不會滴滴答答的,但是有時候會擦的時候會像月經來的那種大出血,
第一次碰到的時候都快嚇死了,猛念佛經然後衝去醫院,真的以為寶寶怎麼了,
剛開始不知道,連續三天衝醫院還急診,打黃體素、吃藥安胎,
結果陳保仁醫生確認是因為息肉的關係,著實鬆一口氣!
(不過還被開玩笑說,你來醫院比我們上班還勤耶!)
(不要再來了好不好!!!你沒問題的)
-----(唉唷威呀~新手緊張阿!)-----
不過相對,我也比別的孕婦更多的分泌物、血水等等,所以很需要特別觀察,
所以是不是,能躺我就要一直躺著!好怕喔!只求寶寶健康長大阿~

至於孕吐,覺得自己算是孕吐不舒服現象比較沒有這麼明顯的幸運孕婦了~
基本上都只是一直有被掐著脖子的感覺(吐不出來)
還有超級貧血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地中海貧血)
然後還有晚上平躺會覺得比較呼吸困難,所以我幾乎都是曲著腿睡覺,覺得比較舒服!
(這有科學根據喔!尤其是如果往左側躺,可以讓血液回流心臟比較順)

自己還有馬上買所謂的孕婦月亮枕!覺得有睡有差!
買了一個睡覺,一個朋友的贊助牌放客廳沙發,差很多的舒服,這個絕對不能省:)

7. 懷孕初期的保養品

最後,身為神經質孕婦,保養品當然一定全換!
(跟朋友比我真的有點做的過了!!哈哈,但是我就是很害怕阿!)
從洗髮精、沐浴乳一直到擦臉、擦身體的乳液我全換~
洗髮精和乳液我都買了孕婦和媽媽屆很紅的VANICREAM來洗來擦,
深怕自己喜歡用的香味乳液刺激到寶寶。
原本初期就想好好保養,想用Bio-oil來擦全身,殊不知讀了一下說明書,
Bio-oil因為成分裡面含有非常微量的酸,所以只能在懷孕3個月以後使用
(呼,頓時覺得有讀說明書有擦!念書都沒這麼認真!)
總之,蠻喜歡VANICREAM的乳液喔!擦起來不會太油但是感覺的到特別保濕。
這是懷孕初期的身體保養,到中期也就是三個月以後,就想再加強一些乳液了!
應該會用克蘭詩身體保養+Bio-oil吧!雙管齊下,超怕妊娠紋!

至於臉部保養品的話,我就精簡到最精簡,只用一瓶克蘭詩黃金雙激萃凡士林護唇膏
不過覺得每個人賀爾蒙的變化不太一樣,我個人是開始長一些莫名其妙的小粉刺,
覺得無關黃金雙激萃的問題,應該就是懷孕要命的賀爾蒙!(想哭)

當然,染髮、做指甲、按摩等等的,一律都停止了!
其實還蠻鬆一口氣的耶!可能是因為本身很懶,所以覺得有一個藉口什麼都不做也挺好!
本來就沒有很愛化妝,加上前陣子還繡了眼線,更有藉口素顏了!哈哈~
好啦,大概就是這樣囉!!一些我在懷孕初期兩三件注意的事,分享給大家:)
給剛知道懷孕,也一起在慌的媽咪們!

---------------------------

Outfit of the DAY

Playsuit / PARKER from REVOLVE
Flats / Roger Vivier
Bag / Hermes

➡️ 更多懷孕記事,都在這喔!直接點 ⬅️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4 則留言:

  1. 孕中期我有用克蘭思的媽媽油,洗完澡身體沒乾就抹,生完後沒有衽祳紋,重點是我的肚子超大的(這不是業配是我的親身體驗)我小孩已小六了。至於bio-oil我就沒用過了在我那個年代好像還沒有這個牌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對阿~我也打算中後期要把克蘭詩加進來,Bio Oil是這兩三年才進台灣的,國外還蠻紅的:) 像是凱特王妃就是孕期都用他們的,重點好用又便宜^___^

      (哈哈!當然知道你不是業配阿!都是真心分享,謝謝你給我建議唷!^__^)

      刪除
  2. oh no... can't use bio oil during first trimes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