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7

▌BABY ▌就是要養胎不養媽媽,我的孕期體重控制攻略 It's all about maternity weight watching

覺得已經到懷孕中期了,有一堆都還沒有聊到有點緊張,
最近比較多北鼻的話題,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啊!

依照慣例,在聊之前,來個穿搭!

一直想要試試橫條中長洋裝,在沒懷孕的時候就很喜歡了!
真的有時候這種洋裝都設計的挺緊身的,所以還是很怕吃多小腹暴露這樣~
不過一到孕期,看著洋裝在架上,心想,懷孕是最不怕有小腹的時候啊,勢必要趁機穿!

所以~這就穿上囉!!!滿五個月的第一天,小腹微凸,但是還是稍有曲線(Hope so!)



但是其實側面就有點明顯啊!!肚子突突!已經縮不起來了,完全被歐莉霸佔。
是說,其實孕婦穿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鬆就很鬆,要緊就很緊
要鬆的時候,記得一定要露出你身上部位比較瘦的部分,上寬下窄的穿搭,會修飾很多~
不然就是大辣辣的穿緊緊露出肚子的形狀給大家看,因為當個孕媽咪是一件很驕傲的事啊!
還蠻喜歡穿上條紋合身洋裝的,覺得可愛,想多買個幾件,人生有幾回可以這樣秀肚子!哈

---------------------------

話題回來今天想聊的主題吧!

其實,孕期才剛滿五個月,我自己也不太確定我可不可以做到養胎不養肉!
但是真的就是量力而為囉!努力維持,也不要太壓抑自己。
覺得不要受到現在女明星每次都六到八公斤的那種天殺數字,
因為真的不太可能啊,而且覺得懷孕還要在那邊克制這克制那的,好沒意思:P

我有看過很多人推薦的"瘦孕"這本書,據說照著做就會成功以八公斤甚至更少卸貨,
看完以後,就放一邊了,因為不可能啊!
要我不吃蛋不吃黃豆製品,還有有的沒的都不能吃,真是要我的命啊~
而且我無法辦法理解為什麼不能吃蛋??為什麼蛋白質最好全部都從肉類攝取!
還有為什麼不能吃黃豆製品?雖然書上都有解釋,但是我比較喜歡自己認為的均衡飲食,
算是一個金牛座固執的完整呈現吧!說不聽就不聽,耳朵硬!

還是按照自己希望的步伐,勇敢前進吧!

給大家我的體重控制給大家參考喲:)

1. 養成每天量體重的習慣

其實這個習慣,我一直都有,從國中開始吧!
所以每天一起床不站上體重計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就算連出國玩或是出差,也會帶小型體重計,當然出國玩會比較放縱,
但是因為每天都知道自己的體重數字,所以多了一點就會克制自己稍微節制一點,
有些人覺得這樣是被數字制約,但是我個人覺得基本的制約做到了,
再來做對於線條的調整,會更有效率:)

所以當然啊!孕期也不例外,每天量體重是一定要的!
更何況"280天"的app,每天也有體重記錄表,可以變成一種習慣。
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在現在五個月的孕程裡,控制的還算OK~
雖然不是胖最少的,但是算是沒有一下子就坐電梯往上爬這樣!

(偷偷說,飛速往上爬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啊!一直聽經歷孕媽咪過程的朋友恐嚇著!)
(除了胖很快產後瘦不回來之外,還有妊娠紋飛撲纏身這件事!所以真的要控制)

2. 均衡的飲食習慣

孕期裡面一直都在看寶寶成長的相關書籍,
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其實孕婦們大概都清楚吧!

其實我算是算孕期裡很節制的控制飲食的人了!
只要有小小的不確定,就不吃了,畢竟容不許一點閃失啊~

重點不吃像是:

不吃生的(包括生魚片、生菜、五分熟牛排)

不吃容易過敏的蝦蟹,不吃咖哩、西班牙海鮮飯,

(因為有太多香料在裡面不太安穩,像是有很多容易充血、活血的成分,對孕婦都不太好)

不吃任何有咖啡因飲品(包括茶、咖啡、巧克力)

最後,澱粉絕對要節制!(澱粉控制了真的差很多)

其他就沒有這麼介意,大概會吃一點但是不吃多,覺得東西不過量就沒問題:)

至於如何均衡飲食,我大概就是確保我每天有吃到澱粉、蔬菜、蛋和肉或魚!
以往不太喜歡吃澱粉的,現在為了歐莉多少吃一些好的澱粉囉!(像是糙米之類的)

不好的澱粉,精制澱粉,像是蛋糕、甜點之類的,孕期真的不能吃多喲!不然會胖媽媽!
不過我比較幸運,因為歐莉到現在都還沒有喜歡吃,
所以好險喔!沒有這個慾望,不然覺得會很嚇人,以我吃貨實力:P

當然,控制飲食最重要還有少鹽飲食,孕期以後我對鹹還蠻敏感的,太鹹吃完會非常不舒服!
覺得也是蠻幸運,聽說後期吃太重口味很容易大水腫啊!真心希望水腫遠離我~

3. 適度的運動習慣

一直以來,都奉行著少吃多動的概念在生活!
吃多了,就動多一點,這樣就可以盡情享受吃吃喝喝,享受人生~
覺得只要做到少吃多動這四個字,很難會胖起來,
當然,我一直都不是超級瘦子,但是覺得都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體重:P

所以~孕期裡也是打算繼續這樣的生活方式噢!

適當的孕期運動,不但可以讓自己身型保持,也讓整個肌肉維持在適當的狀態,
這樣自然產的時候,也會比較順利~

因為前三個月比較不穩,所以我打算五個月以後(也就是現在)開始運動,

孕婦最適合做的運動就是游泳了!可以適度的動到全身,
在水裡的浮力又可以減輕孕媽咪肚子上重量的負擔,
可能大家會說那游泳池水會不會髒,
其實陰道子宮本身下水以後有壓力的阻力啊,所以根本不會影響喔!
當然如果想安心一點,找自己信任的游泳池比較好。

現在也有很多像是孕婦瑜伽孕婦TRX,覺得都可以試試!
營養師甚至也建議快走還有騎飛輪喔~(每天30分鐘,做到有點喘但是不太累)

運動,其實只要有了解孕婦的教練在旁邊指導或是詢問過,覺得都沒有問題的:)

4. 善用孕期app和體重控制表

最後,上面三個都照做,再來就是記錄觀察
一向很喜歡利用表格做記錄,因為這樣才能一目了然的了解所有狀況,
這真的是一個職業病的概念啊!(想想我當初的婚禮計劃也是如此!哈哈)
覺得用表格,加上一些公式計算,把孕期內的體重和寶寶成長數字都記錄下來,
好觀察好整理,也好提醒自己任何數字的增減!

給大家看我目前的體重控制表喲!(整個數字大公開,真有點害羞~)

從每週實際體重、預計增加體重、累計增加體重一直到寶寶重量、身長,都順便做記錄了!
其實這個控制表是我到大概四個月的時候才做的,一做完發現不得了,
我再怎麼克制都不可能當女明星了!(哈哈哈!什麼時候想當女明星??)
但是女明星怎麼可以只胖6-8公斤哩?真是太神奇了!
總之,怎麼算都是會胖十公斤以上啦!嘖嘖~

我的公式是在滿兩個月開始到六個月前,每個禮拜大致重0.2公斤(一個月大約0.8公斤),
六個月開始一直到生產,每個禮拜大概重0.4公斤(一個月大約1.6公斤),
覺得算是對孕媽咪本身也可以大吃大喝,但是又不至於太誇張的急速增胖,給大家參考囉!^____^

至於我的表格,一如慣例,分享給大家啊!


表格,其實使用方法還蠻簡單的:)

上面還是有我的體重數字,但是只要一填入自己懷孕一開始的體重,所有數字就都會換囉!


(還有,記得把寶寶的記錄刪掉啊~那個沒有公式,單純就是記錄啦!)
(大家不記錄寶寶的心跳、重量還有身高也是沒有關係滴!

第二件需要做的事,就是仔細記錄每週重量囉!!!

只要把每週重量寫出來,每週實際增加體重就會出來了喲~


如果把每週實際體重預計每週增加體重比較,就可以知道自己超出多少就需要節制了!

呼~一口氣講完,這是我自己的體重管理對策,孕期走到一半,還算順利,
不知道之後是不是可以繼續照個這樣子計劃前進哩!拭目以待,生完再來做檢討吧!哈哈~

當然,也希望這些share對孕媽咪們也有幫助喲!

一起努力當個很正又很快樂的孕婦!歐耶~

---------------------------

Outfit of the DAY

洋裝 / Endless Rose from Miss Sofi
便鞋 / Roger Vivier
包 / CHANEL
太陽眼鏡 / Spektre



Have a lovely day.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