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9

▌BABY ▌不得不輕忽的懷孕初期檢查 - 巨細胞病毒檢查

懷孕以後,一直處在好喜悅的狀態!呵呵~
雖然不是寶寶不是我們計劃中行程,但好像也來的正是時候,
也許有很多計劃因為寶寶而暫停,但是一點也不後悔,

因為是一個小生命啊!一想到就覺得無比的神奇!

孕期到了第五個月快要六個月了,過了初期的不穩定,一直到現在生龍活虎的,
不過也從之前每兩個禮拜都要跟寶寶見面會(看醫生照超音波),
到現在都預約差不多一個月一次,好少超音波照片噢!覺得想念寶寶。。。哈哈

所以這陣子都靠著我推薦大家孕期一定要用的"280天"app啊!
它不但可以幫媽媽記懷孕時間,還可以寫小日記,而且每天都會講一些療癒的話,
當然也有像下面這樣的重點,寶寶多大了,寶寶現在會幹嘛之類的~
今天想聊覺得很重要的事!

應該有跟大家說今年雞寶寶好多好多吧?
朋友們間從二月一路生到八月,
甚至六月七月八月還有一個月生兩、三個這樣,
不得不說,其實好姐妹們一起懷孕一起生產的感覺很棒,像是一種陪伴:)

不過最近接連都聽到一些有點哀傷的事,發生在周遭,
開始覺得生命真的好脆弱,更何況是肚子裡只是還一咪咪的寶寶,
這兩個禮拜,接著好朋友小寶寶因為染色體有問題停了心跳,流產了,
還有一個預產期跟我只差三天的朋友,發現肚子裡的寶寶有些問題,也引產了,
原本都是一起期待寶寶的到來,結果卻在半途中有著突發的結果!

懷孕真的好辛苦喔!十個月,其實真的不是輕鬆地走過,
以往在人生裡,都以為不管怎麼樣只要努力都會順順的過的,
但是遇到小生命,好像一切又要更多的用心和很多的幸運。

想多聊的,是引產朋友所遇到的問題,覺得很重要,所以想在這分享給大家!

朋友因為在孕期裡感染了巨細胞病毒,追蹤以後發現羊水有感染,小寶寶也是,
因為真的也是聽到消息以後,我才有好好研究""巨細胞病毒"檢查的重要性。

是說,我根本不記得我有做巨細胞的檢查啊!
因為一直以為它很不重要!!

(回去找醫院做的檢查資料,才發現我有做)

初期在禾馨做的一堆檢查裡,回顧文章 ⬇️
▌BABY ▌媽媽辛苦了:懷孕初期0-12W拉裡拉雜的基本檢查

其中一項,就是☑️先天性感染篩檢(弓漿蟲,巨細胞毒)費用:NT$2000

當初其實也是有在想需不需要做這個,一直以為是多做的,
因為大部份的文章都是寫這個不是很重要,
而且著重在弓漿蟲檢查,很少講到巨細胞病毒,
只說如果家裡有養貓,才比較容易感染弓漿蟲病毒,才比較需要做。
(我家裡沒有養貓,但是有寵物小狗狗,所以那時候只是想說,不然做一下好了!)

我的檢查結果,弓漿蟲病毒的部分,有兩個數據,
都是Negative,也就是陰性反應,沒有感染過。
不過在下面落落長的英文(就是巨細胞病毒),兩個數據裡,
我一個是Positive,一個是Negative,表示一個陰性一個陽性!

(⬆️這是我的報告截取喔!給大家做參考!)

原本看到有Positive的時候超緊張的啊!
但是也是隨意查一下如果巨細胞病毒Positive的話,是怎麼樣?
答案是不需要擔心,表示有感染過,但是不會怎樣,沒事沒事之類的~
(然後就再也沒有去探究,一聽沒事就算了啊,毫無研究精神!)

因為最近朋友的親身經驗,讓我這幾天很認真又緊張地研究了一下!

今天,就來好好跟大家聊”巨細胞病毒“吧!

把大致重點截取跟大家說吧~

巨細胞病毒,其實是很常見的病毒,基本上就是某種皰疹,
基本上病毒分有兩種,一種是愛得轟轟烈烈型的,一種是伴我一生型的!
愛得轟轟烈烈,就是那種一感染就要死不活的,但是好了就好了。
而伴我一生型的,就是得了以後也沒有太嚴重的病徵,但是病毒永遠在身上。
而巨細胞病毒,就是伴我一生型的,
一旦感染了,病毒就永遠潛伏在患者身上,而且有機會傳染給別人!

巨細胞病毒,傳染途徑是口沫感染,或是性行為,

所以其實真的很容易感染,尤其是剛出生的小嬰兒們,
經過大人的口水亂親啊之類的,很容易感染,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嬰兒身上都有病毒,
然後托嬰中心和幼兒園,也是高感染的地方,因為是孩子們間的水平感染,
也就是因為這樣,其實在世界各地已開發國家之中,成年人大概60~80%的機率都有感染過,
而感染巨細胞病毒的時候,其實症狀都非常的輕微,不需要擔心,
可能就是出現發燒、疲倦、咽喉炎、肝炎之類的,
但是只有對於肚子裡的小寶寶還有免疫力低的族群,會有比較大的機會有嚴重的症狀!

也因此,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懷孕的媽媽們!

假使懷孕的媽媽第一次感染巨細胞病毒
新生兒有40%的機率得到"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有後遺症的機率也相對高。
感染的症狀會有一些神經學的後遺症,像是小頭、聽障、餵食困難、癲癇等等。

而懷孕的媽媽在如果在多年前已經感染過
則懷孕的時候,新生兒得到這"先天性巨細胞病毒"的機率降到1%
因為媽媽身上有保護寶寶的抗體存在著。

總之,已經感染過的媽媽,感染寶寶的機率是比較小的,不需要太過於緊張!
而沒有感染過的新手孕媽咪,就要超級注意的!
避免在孕期裡,不管是初期、中期或是最後,都要防止感染巨細胞病毒!
在妊娠的期間,感染其實不是很容易察覺,所以要特別小心,
避免方式大概就是常洗手、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減少口沫接觸,
還有就是避免接觸三歲以下的嬰兒幼童們,因為他們的身上很容易帶有這些病毒。

朋友因為確認羊水感染,寶寶也有確定感染巨細胞病毒,
醫師也證實生出來以後嬰兒絕對會有影響,所以就選擇在五個半月的狀態下引產了!
想想很難過,但是換個方式想,又必須說至少現在知道了,而不是到出生以後才發現,
畢竟出生以後,需要付出的就更多,像是終生的醫療啊之類的。。。

哎,大概是這樣吧!覺得是一個不常被提起的病毒,講出來誰也不知道的病毒,
其實早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了,而且感染的機率非常的高,
尤其在孕期裡,真的更需要時時刻刻注意,
以在這跟也是孕媽咪或是準備懷孕的大家分享囉!

一個只有文字的文章,希望不會太無聊~

下面是一些我覺得講的比較淺顯易懂的參考資料在這邊!
孕媽咪或是想懷孕的捧油們也可以看一下:)



Have a lovely day.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1 則留言:

  1. Ever wanted to get free Google+ Circle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get these ON AUTO-PILOT AND TOTALLY FREE by using Like 4 L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