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6

▌孕保養 ▌孕期抗水腫,就靠這三招:適當的運動、按摩、居家保養

話說,孕期到了第40週,歐莉不退房也是沒辦法的事!哈~
不過看生產書說,其實38週一直到42週,其實寶寶都算足月喔,
所以沒有在預產期出生,也不需要太緊張!
不過真心的每天都在跟歐莉溝通說:房租到期囉,出來換個大房間囉!
真心希望她這兩天就出來啊,畢竟身為一個凡事很需要計劃的金牛座媽媽,
卡一件事沒有如期完成的感覺,讓人覺得很不穩當啊~哈

每天如果有出門就有孕穿搭,會先分享在每天的FB裡,順便跟大家報平安說還沒生,
(等我整理到Blog上,可能真的就要一段時間了,請多擔待啊!)
大家看了我的孕穿搭,都默默會說歐莉真的對我好好噢~手腳一點水腫也沒有!
是啊,我自己也覺得(不諱言),
真的是很幸運的,在整個孕期裡都算是很順利的度過,
沒有大家說的後期睡不好、頻尿,更沒有什麼抽筋、水腫現象,

✔️對於睡不好這件事,覺得就是用對枕頭很有差

((枕頭的文章之前有分享過喔!⬇️⬇️⬇️))


我覺得完全是因為我沒懷孕的時候就很愛喝水很愛上廁所了,
所以算是本來就很常尿尿,在白天的時候,上廁所頻率跟以前是一樣的,
在晚上的時候,儘量少喝一些,就很輕而易舉地可以一覺舒服到天亮

✔️大家說的抽筋問題

因為其實會抽筋,都是因為有小寶寶在肚子裡,
所以鈣質也給了寶寶,導致大量流失,
記得我有說過我去巴里島度假的一個禮拜,
忘記帶鈣片(但是有固定每天吃兩包珍珠粉),
不過鈣質還是不夠,所以回台灣以後一個禮拜裏面抽筋了兩三次,
就是因為這樣,這才知道鈣的補充有多重要啊!
在孕期裡面,我大概28週以後,就會早上、晚上都補充鈣片(原本只有早上會吃)
加上一樣一天早晚各一包珍珠粉,所以算是補鈣補比以往多了兩倍,
從懷孕到現在大概只有抽筋不到五次,覺得適當補充鈣質真的很重要!

((其它孕期吃的保養品,我也有寫短短的文給大家參考喔!⬇️⬇️⬇️))

▌孕保養 ▌懷孕的健康補給品 - 老行家三馨二益孕婦組合,就是要寶寶白白胖胖又健康

✔️孕婦們最希望能避免的抗水腫

對於水腫問題,其實我也真的超級在意~

為什麼每個禮拜都一定會排一個孕婦按摩行程,
也是因為懷孕過的好朋友們諄諄提醒,說要多按摩,不然腳會水腫會變大!
(腳變大完全是我的死穴啊~看那滿牆的鞋子,如果腳變大不就都不能穿了,我才不要)

總之,就是因為這樣,我真的很努力在抗水腫~
看了很多資料,也用著自己的方法去控制,

孕期抗水腫,就靠這三招:適當的運動、按摩、居家保養

第一招:適當的運動

其實原本不覺得抗水腫跟運動有什麼相關的,
不過每個星期去孕婦按摩的時候,
都會叨擾按摩師說:"拜託幫我檢查一下有沒有水腫!"(可見多害怕)
當按摩師說:"沒有喲!都還沒有水腫!",然後心情就很嗨,覺得按摩很值得,
每次都很真心感謝他們的按摩讓我沒有任何水腫現象,
不過按摩師說:其實按摩是輔助,其實你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才是真的原因!

(這才恍然大悟)

因為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
而水腫現象,就是因為有寶寶的重量在身上,
讓身體裡血液不循環、水分排不出去,

可見,運動,真的很重要!

因為本來就有運動習慣,所以在孕期裡,我也是每個星期安排一次孕婦瑜伽,
能讓自己動一動,激活一下因為懷孕少用到很多的肌耐力、核心肌群!

懷孕前,如果去健身房,主要是做有氧還有重力訓練比較多,
不過懷孕以後就不太敢做了(除非有私人教練先指導,不然也不建議大家做喔~)
畢竟懷孕後的身體狀況和孕前不太一樣,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

其實游泳也是孕期裡面很好的一個運動,
不過因為原本常去的運動中心人都好多喲,安全考量下我也是沒有再去了!
出國度假的時候,有盡情地游了一個禮拜,
覺得在水裡,孕婦真的負擔變得很輕,難怪是最好的一個孕婦運動!
如果大家家裡有社區泳池、私人泳池的話,是人比較少一點的游泳環境,很建議游泳~

跟營養師聊過運動這件事,營養師說,其實就是看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
但是最重要是記得運動30分鐘內,一定要有點喘,這樣才有適當的運動到!

孕期裡,我是從15週開始做孕婦瑜伽,一路做到39週!

大家問我我都在哪裡做瑜伽?我選擇禾馨民權的瑜伽教室
因為在禾馨產檢像是頸部透明帶和高層次檢查,都有送瑜伽體驗卷,
體驗了以後,覺得不錯,就買十張票券每個禮拜定期做了!
扣掉出國啊或是太忙之類的周間,十二張的票券(包括兩張體驗券),用到剛好週數!

禾馨民權的瑜伽教室,還蠻舒服的,而且還有淋浴、更衣室,
上到一半想上廁所,也不用跑出去外面,教室裡的更衣室也有廁所可以使用~

不過選擇老師也是一個學問
有些老師走的比較心靈層面,有的就是真的做得很有感、會流汗~
而且想說,我固定的運動,就是要靠這個孕婦瑜伽啊!太舒緩不適合我,
在剛開始的幾個禮拜,我都在試老師,覺得每個人喜歡的授課方式都不一樣,
很建議是體驗幾次以後再決定跟隨哪個老師,這樣子對自己、對寶寶都好!

因為我有運動習慣,所以我是選擇比較Hardcore一點的老師,
上到一半就可以開始流汗,然後回家以後大腿會酸的那種,
覺得有真正的運動到(促進血液循環和保持肌耐力啊!)
但是又是給孕婦的瑜伽,比較溫和,相對比較放心~

第二招:定期的孕婦按摩

運動完了,就是要按摩,把全身的肌肉再按鬆舒緩一下,這是我的小撇步~
所以我通常都是運動的隔天,安排按摩的時間,
讓肌肉不會這麼緊繃,讓整個人舒緩,而且更防範水腫現象。

孕婦按摩這件事,我聊過好多次囉!!!

覺得很重要,所以一直提起!

孕婦按摩,我也都是買整個課程,就像孕婦瑜伽一樣,
一次買了15次的課程,差不多也是用到39週,覺得規劃得很完美~
雖然狠狠地花了一筆錢,但是覺得很值得啊~
整個身體很舒緩之外,又沒有水腫現象,
光是不用把鞋櫃的鞋子都換掉,就覺得賺到了!

((也有寫過文章可以參考喔~⬇️⬇️⬇️))


SOCIE是比較日式的服務,按摩起來很舒緩但是又有放鬆的幫助,
而英倫,覺得是力道這方面很厲害,然後可以同時做臉,幫孕媽咪們省時間,
兩個都不錯,都可以參考、體驗,再決定要去哪一個!


至於我自己的每個禮拜一次孕婦按摩行程,
到最後跟按摩師都變的好熟,按摩師人都好好,教了很多居家按摩、防止妊娠紋的方法~
也聊著聊著孕期的事,其實聊出蠻多小知識的,
還被說以後可以帶歐莉回去看他們,呵呵~覺得溫馨啊!

第三招:居家保養

其實如果不想要花這麼多錢,覺得抗水腫的方法,還是一樣:運動+按摩
我個人是也出去運動按摩、也在家運動按摩,
覺得可以效果加倍!呵呵(是多怕身材走樣和水腫)

省錢的運動,其實可以在家附近,以快走的方式進行,
一樣30分鐘走到有點喘,達到運動效果

然後回家按摩,利用一些束腿襪和腿部舒緩霜,來舒緩腿部的壓力,
畢竟寶寶的重量,每一週每一週增加,對孕媽咪的腳負擔很大啊~

很推薦孕期裡面,買個兩、三雙束腿襪穿,真的可以減緩腿的不舒適!


其實還沒懷孕的時候我就會在一些場合穿束腿襪了,
像是覺得運動量比較大的時候、走路走比較多的時候,
綁著小腿比較不容易水腫也不容易累,
後來看到隋棠在孕期的時候,也都穿著,就更覺得孕期裡應該要穿~
而且我有發現噢,穿著睡覺的時候,如果半夜突然抽筋比較不會痛喲!
(不過要注意束腿襪的鬆緊,太緊對血液循環不好也不健康)

因為真的綁得很習慣了,所以都會選擇420丹的束腿襪
品牌推薦的話, 維納斯塑身衣品牌有賣喔,質感比較好~
(我的月子中心簽約以後有送一雙,覺得啾甘心~大愛啊!)

但其實PCHOME裡也可以找的到比較平價的,
不過就是要試用看看質料適不適合自己了!:)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日本的那個淺藍色的睡眠襪,
因為覺得不夠緊壓力不夠,給大家參考囉!

利用腿部舒緩霜居家按摩,也很重要!

雖然我有一個星期安排一次孕婦按摩,
但是還是每天在家裡趁著看電視什麼的狂按腳,就怕一個閃失水腫起來啊!哈哈~

由小腿肚下往上按,是按摩的方式!

記得一定要避開腳踝的地方喔,因為那邊有關於子宮的穴道,
按到容易產生宮縮,不太好!

腿部舒緩霜,我固定是用下面這四個品牌,給大家參考!

這四個腿部舒緩霜,我都是分季節還有用途分別使用~

朋友間最推薦的是ORIGINS漫步在雲端腿部舒緩霜
其實這個是還沒有懷孕的時候就已經有再用了,因為真的超級舒緩(超涼)啊!

🔴優點:

透明的乳霜質感,擦起來很滑順很好推開慢慢按摩,
而且非常涼爽,覺得超適合夏天
擦上以後真的會馬上覺得腳很輕盈,而且味道也很舒服、清爽~

🔵注意事項:

冬天擦會有點太涼,怕冷的捧油可能會受不了。


再來是BURT'S BEESMAMA BEE系列懷孕媽媽腿足舒緩霜

🔴優點:

沒有ORIGINS那麼涼,淡淡的清涼,覺得比較適合冬天使用!

🔵注意事項

乳霜狀的質感,完全推開需要上心一些,
不過完全推開的時候,也算是按摩完了!
使用之前需要搖一搖囉,直立放久會有油水分離的狀況~


最近才被1010HOPE引進的有機品牌erbaviva,也是我最近的愛!
它有很多孕媽咪的系列還有給寶寶的系列,我都有收集喔~
到時候給歐莉寶寶用,好用再跟大家好康到相報。

先來聊erbavivaRefreshing organic foot balm

🔴優點:

喜歡罐裝的瓶身,是膏狀的質感,但是非常好推開,而且相對也比較保濕,
又同時能舒緩和防水種,如果有小旅行什麼的行程出外帶著很方便~
擦了沒有涼涼的,但是有淡淡的果香味,很舒服~

🔵注意事項:

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玻璃瓶包裝囉,要小心不能摔!
還有如果期待會涼的那種腿部舒緩霜,就不太適合用這一瓶了。



erbaviva真的非常保濕,覺得是其他品牌沒有的一個優點!
(擦在手上,馬上"手的保濕度"就大加分啊~)

最後,是SisleyWhite Ginger Contouring Oil for legs

一直都是Sisley的鐵粉啊!畢竟閃媽是VIP這樣~
所以它的腿部舒緩油也不放過一定要用!

🔴優點:

這是唯一我用的腿部舒緩霜裡,是油的質感!
擦起來沒有其他的涼爽,但是也有輕盈感而且很好被皮膚吸收,
加上又可以同時加強保濕,不需要再擦保濕霜,很適合一年四季的保養~
(覺得沒懷孕的捧油也可以用這一瓶啊!)

🔵注意事項:

如果期待會涼的那種腿部舒緩霜,就不太適合用這一瓶了。



跟其他腿部舒緩霜很不一樣的地方,
Sisley是完全透明、油的質感,但是擦上腿以後,不會有油膩的阿雜感。


最後,再分享一個我也會用於孕期保養的"休足時間"
之前就有介紹過了啊!好喜歡這個一貼就很涼爽很舒緩的貼布啊~


有時候一整天累累,不太想再用腿部舒緩霜居家按摩,
就會貼這個來充數一下,一貼也是覺得好放鬆,是懶人孕媽咪必備!

好啦,差不多就這樣了!

一口氣就這樣講完了抗水腫小秘密希望大家喜歡!

真的就是要適當的運動、按摩、居家保養!
運動搭配按摩輔助(還有飲食也不能太鹹需要控制)
這樣子,就比較不會有水腫囉,一定會有個完美孕期的~

大家一起加油吧!

其實,我的腳還是有比以前粗一點,不過就真的不是水腫,
是胖了10公斤的真實胖啊!哈哈~

不知道歐莉什麼時候才會出來!
也不太確定這會不會是歐莉出來的最後一篇文章,
其實還有欠幾週的孕穿搭的整理,大家等等我~

(如果我寫不出來,那。。。請等我在月子中心如果找得出時間再寫囉!啾!)

➡️ 更多孕期文章分享 ⬅️

➡️ 閱讀延伸 ⬅️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