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理財分享 ▌講理財這檔事?!

這是敲碗敲出來的文章。。。
謝謝大家很努力地在我的FB粉絲團上留言!

被大家問怎麼理財?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錢買這麼多東西?其實有點心虛,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勝任談理財這檔事,一心想存頭期款買房子,不過存到的都是包包和鞋子!(糗)

不過既然被問了,也就開誠佈公地說吧!希望分享出來,不是壞事!

老實說,從小到大,閃爸閃媽對於零用錢這件事非常的一板一眼,從小學的一個禮拜一百元,一直到高中的一個禮拜一千,大學討價還價來的一個月六千,聽起來很少,但是其實生活還算是想買甚麼就買的到甚麼,主要也是因為物質慾望開始日漸增長的高中年代,自己有開始打工,所以在每次工作酬勞拿到手時,就會有習慣存一半進銀行、一半當零用錢,也就日積月累的存了一些,生活也比較無虞!不過,從英國回台灣,一切又算是從頭開始,在那也是把自己的積蓄全部花光;回台灣開始工作,很不能適應,畢竟當時一個月的薪水,面對著從"還有領一些零用錢的學生"到變成"全部靠自己的上班族",有種由奢入儉難的感覺。剛開始的幾個月,我都笑稱自己是"月中光族",因為發薪水是5號,我到15~20號就幾乎把錢用光了,剩下的只有刷閃爸閃媽的附卡跟朋友換現金,是說,閃爸閃媽也沒在客氣,每個月還是會丟銀行帳單過來請我付清,所以是一種惡循環的現象:一到發薪日,還附卡的卡債,扣掉吃飯、坐車等等生活費,到月中又繼續過著靠附卡過生活的日子,其實已經比別人幸運,因為我住家裡,沒有房租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不根治,似乎永遠也存不到錢。

認真檢視自己的問題,面對自己使用金錢的習慣,才能找出根本的問題,進而解決它!

其實,記帳一直是我的習慣,大大小小的收支我全部都會利用當採購必備要熟練的EXCEL做,甚至有圓餅圖和曲線圖來看甚麼花費最多,看起來專業至極;不過後來,我發現,我只是習慣記帳,根本沒有真的在看上面的金額,也不分析上面金額帶給我生活的影響,仔細的檢視這樣子的問題,我開始利用不同的銀行來做我理財的規劃,也就是利用設定薪支的銀行,在每個月在收到薪支後,固定匯一半的薪水到另一個銀行,利用另一個銀行,作為存錢的銀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身上絕對不會帶著存錢銀行的提款卡,(甚至我會故意忘掉提款卡密碼,以防萬一,呵!)(當然,如果也想要存旅遊基金或是其他款項的基金,也可以利用各個不同銀行來分頭存錢!)總之,利用固定轉帳的這個功能,讓我的戶頭,很主動地在每個月幫我存錢,也很強制的在執行。除此之外,我也沒有辦信用卡,我使用的是VISA金融卡,銀行有多少錢就刷多少的形式,我發現這是比較適合我的,因為刷卡,總是有時候不精明的話,會不小心刷超額,或是刷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數字。VISA金融卡結合著網路銀行,讓我很習慣的、有點強迫症、幾乎每天地,都會查這可動用的銀行戶頭還剩多少錢!聽起來很守財奴,但是我覺得這是必要的,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才不會沒有限度地胡亂打腫臉充胖子。同時,在每天看銀行戶頭還有多少時,我也會給自己設一個底線,像是存款一定要保持兩個月以上的薪水之類的條件,以確保遇到緊急事故時,可以動用的錢。

自從用了上面這個方法,不能說我存到了很多錢,畢竟,我真的還是個熱愛買鞋子包包、控制不了自己的購物狂,還有三不五時就去搶平價衣服、自以為是的小氣大財神,但是就是量力而為,有多少能力就花多少錢囉!不過必須說,因為如此,現在除了出國買機票會用到附卡,來保比較高額的保單外,幾乎已經沒有再求救閃爸閃媽了(笑),經濟獨立,讓我自己過得更開心更快活,更努力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再一次檢視自己面對自己的話,似乎我鞋子包包真的是要再少買點!痾!忍不住阿!)


對了,理財的部分,其實也有包括投資,不過,這方面我就真的不懂了,對我來說,金牛座真的很保守,我覺得世界上最好的投資是房地產,所以對於保險或是基金類的商品,我依然興趣缺缺,只能期待我的第一筆頭期款存到囉!!呵呵!


喔!還有,就像我書裡講的,買東西,有很多方法可以找折扣、買便宜,東省省西省省,聰明買讓理財更容易!


總整理一下我的理財方法吧!


1.檢視自己、面對自己的財務狀況


2.利用不同的銀行來做財務規劃


3.VISA金融卡是理財的好夥伴(給有時候刷卡會忘記金額的捧由們!)


4.設定存款底線,以防萬一




大概就是這樣吧!很淺很單一,但是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也不是說我的方式就是最好的,但是至少是我試過在我身上最成功的!

一起加油變成貨真價實的小氣大財神吧!~♥ 


閱讀延伸

▌理財分享 ▌我要用我自己的錢,買自己的包包,裝自己的故事。


Muahxxx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littlemissshopaholicnik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