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31

▌BABY ▌好驚險的懷孕初期 - 息肉出血&胎盤出血

好久沒有來聊聊寶寶的事情喔!
一直說要好好認真的把全部都記錄下來,但是卻拖了好久,
默默把所有事情都推給孕婦懶好了!:P

這個禮拜,小寶寶正式到了第五個月了!時間過得好快,孕期已經咻一下過一半了,
看起來都很穩定,但其實在前三個月,我陸陸續續的出血不穩,真的讓人好擔心!
每天都躺在床上安胎,看書或是玩手機,說實在的,一直躺著沒事做也真的很無聊~
(每天生活大概就是下面這個照片的視角吧!只有上廁所弄午餐會起來,不然都躺著)

為什麼想把出血的狀況寫出來?因為我在出血的時候真的很緊張,除了看醫生之外,
當然也會問一下google大神,看其他孕婦們的經驗,
大概了解自己的狀況,覺得心情有好一點,
所以想說也分享自己的,希望對緊張孕婦們也有安定的作用:)

初期幾次的出血狀況

其實第一次出血,是大概第七、八週的時候,
上廁所的時候默默擦出粉紅色的血絲,
原本沒多想,不過問了一下知道我懷孕而且已經有一個寶寶的好朋友,
好朋友說,不管多或少,有就去看一下醫生比較保險,尤其又是超級初期!

一個星期跑了三次醫院,一有血絲就去,
吃了一堆黃體素(所謂的安胎藥,一顆一棵圓圓的小白球)
還在屁股打了好多針,直接注射黃體素(聽說比較快和直接)

比較穩定以後,就到了正式產檢的時間,
跟醫生說了一下狀況,醫生決定要做侵入性的陰道檢查,
因為醫生覺得應該是我可能有息肉,所以出血,
檢查結果出來,息肉在子宮頸口的地方,大約兩公分大(算是息肉大的例子),
因為如果小的話,其實直接在診間夾一下就可以處理,
但是我的兩公分大,所以醫生說如果要處理,要預約手術室,
因為懷孕是全身充血的狀態,用這麼大的息肉,有可能會大出血,
而且懷孕不能使用麻藥,怕一緊張會宮縮,
所以處理的時間,需要在寶寶穩定的時候大約13~16週!

醫生給我的建議是,1. 要不之後進手術房處理掉,2. 不然就跟息肉和平相處!
和平相處的意思就是,不要太累、不要走太多路,
因為息肉在懷孕也是充血的狀態(反正懷孕就是整身充血充得很嚴重啊)
所以一有什麼小刺激甚至上廁所一用力就會出血,所以一切都要小心,
不過醫生也輕鬆安慰我說:看到出血不用一直來找醫生喔!因為就是息肉的問題!

說不能太累不能走太多路,我就真的乖乖每天躺在床上了!
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
覺得肚子裡面有小生命以後就會很神奇的為了小寶寶做很多事情~
只要是為了寶寶好,什麼都願意,是天生的母性吧?呵呵

其實從大概第9週就很努力的一直躺到第11週,都乖乖的很少出門走動,
工作也放在一邊,什麼都不想處理,
不過到了11週,覺得息肉也很少出血了,寶寶也即將邁入三個月,應該要穩定了,
所以開始有跟朋友約,也開始出席一些公開的活動,
不敢讓自己太忙,一天一個活動,希望也是讓自己在最輕鬆不累的狀態。

殊不知,整個孕期到現在五個月,最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

最嚴重的大出血

記得那個星期我是星期二到星期五有排事情,
星期二到朋友家裡吃火鍋午餐,星期三出席了一個活動,
星期四是跟一群朋友的晚餐約會,星期五是朋友的生日晚餐~
每天一個活動,覺得自己安排的很好,應該不會累到!

殊不知,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星期五的早上,開始有出一點血,是跟之前息肉出血的量再多一點,
一直覺得是息肉,覺得可能我前幾天走太多路,
所以星期五一整天都躺著,躺到晚上出門晚餐,
殊不知星期五晚上回家洗澡的時候,洗澡看到大血塊掉出來,
而且上廁所的時候,擦出來也是一片血紅,
有點像月經來的第一天那種狀況,當下有點嚇到,但是又覺得要觀察一下,
免得又是因為息肉跑醫院真的太糗了,
到了星期六早上,蔡蔡問我是不是在流血,我說:你怎麼知道?
他說:因為已經反滴到馬桶上被他發現了。
結果被臭罵了一頓說怎麼都沒有緊覺性,然後就帶著我衝去急診。

這是第二次急診了,但是其實比任何一次都緊張,
因為出血的狀況已經真的有點不尋常,
照了超音波看,有明顯寶寶的樣子了,
當超音波測到心跳的時候,心情很複雜很想哭,
知道寶寶還是心跳蹦蹦蹦的,真的很開心,雖然那時候只有11週的相處,
但是已經把她看做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而超音波照的結果,不尋常的是左下方有黑色的陰影,

醫生說,就是那邊在出血!!!!!

而且,不是息肉出血(表示事情更嚴重!)

問我是不是最近比較累,又說出血其實都沒有什麼理由,
這初期的階段,本來就是很不穩定,
而這樣的出血可以做些什麼?完全不行,
除了吃安胎藥、止血藥、打針,還有就是專心平躺,讓寶寶穩定!

醫生說,因為超音波左下黑色的部分,其實就是血,
要讓它消失,就是只能慢慢的讓它流光,自己痊癒,
所以接下來的幾天很重要,會繼續流血,但是不要緊張,
慢慢流個幾天,血會慢慢變成咖啡色(也就是比較老的血)然後流到乾淨為止。


打了針,帶回家一堆藥,也好好平躺反省自己,
反省怎麼會讓小寶寶落入這樣子緊張的處境,
每天看到要吃這麼多藥的時候,真的連平常很樂觀的自己都會自怨自艾,
覺得為什麼聽到朋友們的孕期都這麼好像輕鬆度過,
跑跑跳跳也沒有問題,工作出差也沒在怕,
但是自己的卻有點坎坷,又是息肉又是胎盤出血,
原本很愛運動的,卻變得要一直躺在床上不能亂動!。。。
而且真的這一陣子,變得很不敢上廁所,
因為害怕擦拭的時候,又看到一堆血,心情上真的是煎熬,很難過很害怕!

休息了一個多禮拜,真的出血狀況就跟醫生說的一樣,會慢慢慢慢地流出體外,
自從這次大出血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連息肉出血都比較少了,
也許就是更知道自己身體可以到什麼極限,而很小心了吧!!
不過讓一個平常愛動愛走路的人,只能在家不動、要躺著這樣,真的超慘的~
雖然知道孕期一定要動一下以後比較好生,但是真的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我就是不太能走動的那一種,也只能認命了!

一直跟好朋友開玩笑說,我每天都在"尤物養成班"!
因為每天只能一直躺著,腳不動不走都萎縮了,然後因為懷孕胸部變很大,
生完以後就會變一個"尤物",腳細胸部大這樣~
說真的這些都只是胡鬧的玩笑,讓自己心理輕鬆一點的藉口!

每個人的孕期經驗都不太一樣,每個人即使也有息肉的狀況,也都會不太一樣,
所以即使是看了很多網路上的經驗分享,記得最重要的是趕緊去諮詢醫生喔!

覺得自己已經是比較容易緊張、比較謹慎的人,所以大小事顧的還算好,
居然還遇到大出血狀況,真的會變得很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只能說,孕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很神奇的階段,
每一個時間點,都有不同的壓力出現,
覺得跟上班處理的壓力不一樣,以前總是覺得自己是還蠻抗壓的,
走著一種什麼事都可以到最後有個完美結局的樂觀人,
但是懷孕真的有點不一樣,瞬間很容易崩潰!哈!

好啦,聊到這,也差不多分享完畢!

現在孕期適應到了第五個月,開始變得很穩定,有時候還覺得咦!寶寶咧?
覺得活蹦亂跳都不擔心!哈哈~(當然還是很小心啦!)希望越來越順利:)

附註:

關於息肉,因為去年有做很徹底的健康檢查,子宮一點問題也沒有(還檢查了兩次呢),
所以似乎是因為懷孕賀爾蒙刺激長大的!只能說懷孕的賀爾蒙真的很神秘!!
孕期到了13-16週,醫生建議的手術我也沒做,因為希望在生產前都不要進手術房,
而且也同時諮詢了其他醫院的婦產科主任,
畢竟出血的狀況不太確定,不希望做任何會危害到寶寶的事!
當然,這陣子跟息肉相處的很好也是原因,
醫生說,如果不處理,其實息肉在自然產的時候就會一起出來了不需要緊張:)

另外,關於大出血,我後來自己反省,覺得是因為那個禮拜我去每一個地方都開車,
以為開車就會少拿點東西省點力,殊不知忘了開車就需要停車,反而走更多,
那幾天的停車,幾乎都是我需要爬兩層樓梯到一樓的那種公家停車場,
爬上兩層又需要爬下兩層去拿車,有點累到寶寶了,
加上最後一天走路太專心,導致於被人嚇到跳起來還全身發麻,算是最後的一擊吧!
不過只能說這些都是猜測,但是多少覺得也有些關聯,所以自己就更小心一些,
一切回復之後,現在倒是有些害怕走樓梯就是了!!!哈哈~

最後,

把整個經驗寫出來,真的只是希望為寶寶做一個記錄,
因為懷孕的任何經歷都是很獨一無二是很值得驕傲、也是非常值得紀念的

當然也希望能幫助到遇到這些狀況的孕婦們,算是一個其實你並不孤單的分享:)

希望大家喜歡這個文章囉!希望這麼落落長的分享沒有嚇到大家!呵呵~


Have a lovely day.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