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小廚娘 ▌家常滷肉食譜大公開,甜甜不鹹好滋味

在Instagram放了幾次家常滷肉的照片,好幾次都被問食譜!!!
問著問著,我真的開始很認真的把食材拍照整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唷~

是說,很入味的滷肉,算是我的家常菜了!
(硬要講很入味,很自豪的意思)
這道菜已經做了蠻多年的,也算是陪著我度過英國讀書生活的一個想家菜。
從第一次的不熟悉,一直到現在,
雖然食材都差不多,但是多多少少有做些調整與改變,
像是醬油、像是長輩的小秘訣:啤酒(嘿嘿嘿~)

是說,滷肉滷的好不好吃、入不入味,覺得有幾個重點:

1. 肉的選擇:我剛開始煮的時候都滷雞肉(英國比較好買,又便宜)
不過搬回來台灣以後,就慢慢換成牛肉,燉久了很軟很好吃,
有時候也用豬五花(三層肉),有皮、有油、有肉,讓滷肉更香:)

2. 醬汁的選擇:覺得除了肉之外,醬汁是第二重要的!(或是並列第一)
除了市面上賣的滷包,是一定要的,我喜歡買利用布包的滷包,
再來就是醬油了!醬油不能選擇太鹹或太甜,剛剛好才能滷出一道好菜,
長輩推薦如果滷一個10人份飯鍋的滷肉,可以倒入一瓶330cc的啤酒,
會加強整個滷肉Q彈、嚼勁,大家可以也試試看唷!

3. 慢慢小火燉30~45分鐘,或是大同電鍋按三次,我覺得是比較入味的好滋味!

講這麼多,做給大家看比較快,這就來吧!


先給大家看一個小影片,從準備到開始煮,我用縮時攝影拍了50分鐘唷!
也就是說,煮這一道菜,從準備、洗、切一直到全部放入鍋裡燉,差不多50分鐘的時間。

配料的部份:(以十人份鐵鍋為單位)

青蔥、洋蔥、紅蘿蔔、油豆腐、豬五花肉、蛋(這些都是可以自己決定放的多少唷!)
像我喜歡吃蛋,我就會放多一些,分配一人幾顆或是想吃幾次?!

滷肉包(沒有特別選擇牌子,看內容中藥的配料喜不喜歡,只要順眼其實都蠻好吃的)

啤酒(個人喜歡金牌,330ml一瓶,覺得一瓶差不多了,把啤酒代替一些水)

砂糖(這是偷偷跟外公學的,上海人,什麼都加糖!但是好好吃阿!)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醬油!我以前在英國的時候會買顏色比較濃比較鹹一點的醬油,
後來發現,大錯特錯,那種醬油是給白切雞沾的比較適合,
慢慢研究,覺得給滷肉的醬油,顏色深好入色,而且還要不太鹹、不太甜,剛剛好,最好!
選來選去,選了躺在砧板上這個淬釀醬油(直接點)
除了味道真的就像我喜歡的不太鹹、不太甜之外,因為原料有嚴格篩選,
像是只用美國一級(最高級)的小麥,還有非基因改造黃豆,
搭配鹽、蔗糖、酒精、酵母粉,整個配方都很單純,
特別適合滷肉這種大量利用醬油調味的菜色!身體健康很重要阿!

選好了食材,就來開始備料吧!

青蔥、洋蔥、紅蘿蔔和大辣椒,準備在砧板上。


同時先滾水以後,放下蛋,把蛋煮熟,煮全熟以後剝殼旁邊放冷。


切菜我也是有先後順序,因為這樣才不用一直洗砧板啦!
(有一點點潔癖,很害怕亂七八糟的砧板)
先從辣椒開始,大辣椒直接切一刀半剖開就可以了,
然後再來是青蔥、紅蘿蔔、洋蔥(紅蘿蔔和洋蔥需要削皮、剝外皮,所以最後處理)


一盤盤配料,就準備好了唷!
(對了,喜歡洋蔥切成細長型的,到時候跟肉一起炒比較方便)


準備好一盤盤的料,就來正式開始滷肉吧!


第一步驟,是先把肉、洋蔥加醬油一塊炒香!
算是一個爆香的概念(自己說)炒過以後,真的覺得有差,比較香比較好吃阿!


淬釀醬油先稍微炒一下!


大概炒個2~3分鐘,不需要太久,就可以開始準備加入其他備料了!


一大盤,就這麼倒下去,不需要客氣!


全部的料倒下去以後,啤酒+水,也默默放入滷鍋裡!


啤酒和水的份量稍微超過料一點點,
因為慢小火燉煮的時候,水份會稍微蒸發,如果太少水,鍋子焦了就不好了!


最後水到進去差不多,最後可以再加入適量的醬油進去鍋裡煮滾。
(至於量,大約是五個湯匙這麼多吧!)
(因為淬釀醬油不會太鹹,所以加五個湯匙差不多唷!)


如果喜歡吃辣的,不如也切一些小辣椒入菜吧!
(大家可能會問,那之前的大辣椒呢?)
(那個一點也不辣,是用來讓滷肉加味道的唷!)


最後最後,就是加大概三匙糖囉!有一些甜甜的滋味,可以增加湯頭醬汁的口感。


準備、入鍋,大功告成!就開始等慢火燉主30~45分鐘囉!


剛開始燉的時候水超多的,用慢火燉,鍋蓋蓋一半,讓熱氣能在鍋裡循環又不會流失太多,
慢慢的,醬汁就會滷進去,慢慢整個鍋子就會變比較深一點的顏色,
看起來就超級超級美味的,實際上也非常美味!哈哈哈!
是說,差不多到這個時候,我都會偷偷拿湯匙舀一口喝喝看:)

經過不長不短的30~45分鐘!上菜~~~~~

看起來超好吃的吧!!!!看起來很入味吼!
(超得意,好險下廚照的這一次,一次成功唷!不然就糗了!呵呵)

在家吃,就是要吃的更健康!

所有食材精心挑選之外,連醬料,都很需要注意。
除了味道適合之外,還喜歡研究生產過程
選擇的淬釀醬油,除了原料嚴選,還有生產過程的10道把關,
成品包裝也通過超過10樣的檢測,感覺就是真正花時間在呈現一罐好醬油!
尤其像是滷肉,主打醬汁的,真的就是更需要這樣的好調味料。


醬汁,除了沾起來好香、好吃,也看的見它的濃、醇。


加了啤酒的豬五花,真的特別有嚼勁特別軟Q~


醬汁淋在飯上,口水又留下來了!哈哈!


是說,除了配飯,滷肉我也會配生麵、或者配阿舍乾麵唷!


當這種時候,就不需要平常會加的乾麵醬什麼的,直接加滷汁進去,就可以:)


沾滿滷汁的麵,超級超級優秀的!搭配一些些的豬皮、肥肉,要命好吃!大推~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吧!講了一堆我的小廚娘食譜,希望你們喜歡,
還蠻簡單又下飯的,有機會也試試吧!


對了,最近我用的這個淬釀醬油有廣告呢!也貼給大家看。
覺得直接沾一些水煮的蔬菜,也很健康很好吃:)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