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

▌月子中心 ▌30天的產後美好體驗 - 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

終於終於,在歐莉三個月的時候,寫完月子中心的完整體驗了~
畢竟30天的入住經驗,每天都當記憶卡無限大的再拍,
整理照片到有點崩潰,光是餐點就很多很多!呵~
不過在寫文的時候,看著一張張歐莉小時候的照片(明明她現在也才三個月),
就覺得也太小太可愛了吧!(然後又完全沉浸在看寶寶照片裡大分心)!
在月子中心的照片,好多都是類似這樣子的構圖啊!
不是一直偷拍歐莉,就是一直拍歐莉在睡覺然後我在旁邊,

不得不說,住了30天的月子中心,出來以後覺得月子中心的發明真的很偉大,
我們比爸爸媽媽那個世代真的幸運好多~
一到月子中心,像是checked in進一個五星級飯店的感覺~
然後有一整組高規格的護理師幫忙照顧新生北鼻,
而自己就是有吃有喝的慢慢調養身體。

趁腦袋還沒有完全變漿糊,趕緊把月子中心的點點滴滴寫下來作紀念囉!
想分成幾個部分分享,像是住房環境、護理師照護狀況、餐點飲食還有訪客服務等等~

先從住房環境開始吧!

住房環境

⬇️之前參觀的時候有寫過文,可以回顧喔!⬇️

我們原本訂的是12坪的房型,後來幸運的升等到14坪的房型~

一入住,房間就有一個迎接問候的卡片和一張叮嚀的小卡,
叮嚀的小卡主要是介紹訪客到訪的規定時間,
還有因應腸病毒還有流感的疫情,所提出的一些規範,
這些小細節都有幫忙注意到,讓入住的我們更安心。


14坪的房型,是在邊間,所以兩面環窗,
每天早上把窗簾拉開的那一瞬間,都讓心情變得好好!
坐月子不太能出門,但是有了窗戶也會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好喜歡人之初每個房間都很日式、木質調的裝潢,讓人住得很舒服,像家一樣。


衣櫥,原本覺得小,不過後來想想我30天都穿月子中心的制服,好像也沒什麼好掛的,
不過衣架倒是附的比較少,如果先生一起住的話,需要自備一些衣架囉!


令人在意的浴室,簡直是完美!


附上有機AVALON ORGANICS薰衣草沐浴乳和洗髮精,
一整罐都是新的,出月子中心如果沒有用完,還可以帶走喔~
(一住進去,就把自己的洗面乳、洗臉機什麼的都排排站放好)
(這是我外宿旅行一向的習慣啊,想讓整個空間有一點家的感覺)

大大的廁所,真的讓人很滿意!

免治馬桶,雖然說其實整個月子時候,我都還是用生理沖洗器,沒有碰生水,
但是這個裝置,還是有造福到老公啊!


覺得貼心的是月子中心有準備天順老薑大風草入浴劑喔!用來擦澡的~
裡面大概有十份,所以我入住以後10天都是利用它來擦澡,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

12坪和14坪的差別,其實是這個房間裡的流理臺!

剛入住的時候,上面放著的是月子中心附的擠奶器、溫奶機還有酒精,
沒多久就被我們自己的東西占滿了,像是一些溢乳墊和維他命等等~
歐莉爸還帶了砧板和刀具,我們在冰箱有放一些水果,平常補充來吃!


房間的燈光是偏黃光的,所以整個氛圍很舒服!


King size的床搭配ARCENCIEL蠶絲羽絨被,每天都睡得好舒服~
(舒服到最後有點不想回家!嘖嘖)


房間分為兩個區域,一邊是臥室,一邊是沙發區,電視可以兩邊轉~


早上的時候喜歡坐在沙發區看個雜誌,搖一搖在電動嬰搖椅上的歐莉!


我住的房間,是對著中山北路的林蔭大道,一往外看也很心曠神怡。


歐莉好買這個電動嬰搖椅的賬喔,讓我們回家以後,也在家馬上放一台,
除了走到哪可以推到哪之類,偶爾幫他搖一搖也蠻好入睡的~

一入住的時候母愛大噴發,請護理師早上7點一直到晚上12點都可以讓我母嬰同室,
過沒幾天,我就改成晚上5點以後寶寶再進來,一直到12點最後一餐結束。
雖然很想跟小歐莉多相處,但是也覺得要趁這個時間好好休息,
畢竟回家以後就是跟小歐莉一輩子黏在一起了,不差這幾天母嬰同室。

很喜歡讓歐莉裹成一團躺在我們床上,然後利用月子中心的月亮枕把他圍住,
月亮枕尺寸完全剛好,這也是坐完月子可以帶回家的喔!
(所以回家也可以這樣做,完全固定嬰兒,嘿嘿~)


我有時候還會把嬰兒室放在嬰兒床上的布書床圍,圍在歐莉睡的周遭,
立馬把整個空間變成了一個行動小床~
很喜歡這個布書床圍哩,小寶寶在這個時期最需要這樣子的圖像刺激~


坐月子,不外乎就是自己一直吃吃喝喝,然後沒事就看著寶寶~
喜歡把他放在窗邊,跟著一起曬太陽~


曬寶寶對寶寶有益無害(當然不能讓太陽直曬)
這樣可以讓寶寶有白天和晚上的辨別能力,
曬太陽對他們像是一個運動,可以讓晚上的睡眠更好!


入住的時候,房間手冊就有寶寶監視器的設定,
所以即使寶寶在嬰兒室,也可以偷偷看寶寶~


用手機就可以看了,也可以連線到房間裡的電視。
(有時候歐莉不在房間,我都直接開電視看他啊!
大大的電視螢幕,歐莉整個占滿,其實也是蠻療癒的~


是說,房間裡的電視,除了我自己有帶小米盒子來看一些影集之外,
電視有Netflix系統喔,如果有Netflix的帳號,可以直接登入,
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真的是看了超多超多美劇!覺得開心,哈哈~

聊完房間,來繼續聊覺得很重要的護理師照護吧!

護理師照護狀況

當天入住的時候,在要出發去月子中心時,就已經打電話給行政管家了,
所以一到月子中心,行政管家就已經在一樓等我們,
帶著推車讓我們放置行李,也先幫我們提小歐莉一路專屬電梯到月子中心
到了月子中心,護理師馬上把歐莉帶去嬰兒室檢查還有洗澡,
然後行政管家帶著我們到房間介紹,
還有一位護理師也隨後到房間跟我們拿媽媽手冊和寶寶手冊,
也跟我們講稍早檢查小寶寶的狀況~
像是小歐莉嘴巴裡有珍珠斑,也是他們幫我們檢查出來的喔!
而且因為每個星期也有兩次馬偕的小兒科醫生會診
所以也請我們不要緊張,詳細的狀況小兒科醫生會幫我們更進一步的檢查。

在人之初月子中心,不只是照顧寶寶,在照顧產婦的部分,也很用心!

這也是我當初選擇人之初月子中心的原因啊~

每天一早都會來量血壓和體溫,
然後也會看水腫情況、子宮、傷口恢復還有喂母乳的狀況,
也會給一些建議,像是到後期,還有教我怎麼做一些簡單的核心運動哩!超好~
每個禮拜也有馬偕婦產科醫師來看我們產婦的狀況~

而且人之初來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有一個駐館諮詢顧問賴醫師
產婦剛到月子中心的時候,她就會先來幫忙看傷口和了解狀況,讓人很放心~
而且賴醫師本身就是家醫科和中醫背景,平常除了巡診,
也會看產婦的體溫和身體狀況交代護理師要調整月子餐內容~
如果有問題,也可以隨時透過行政管家來詢問賴醫師!
(不過因為賴醫師現在也正懷著第三個寶寶,所以有時候不太方便,同是媽媽,能體諒的)

產後真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會冒出來,
這時候有這樣子專業的護理師在旁協助,真的會讓整個月子做的完美。

尤其記得有一天晚上母嬰同室,歐莉哭的厲害,
護理長Kiki在走廊上聽到,還敲門進來問需不需要幫忙,
在房間待了快一個鐘頭,陪我安撫寶寶,也教了很多看寶寶狀況的方式,
像是遇到不是肚子餓、想睡、上廁所得大哭,要怎麼判斷,
剛好那天晚上隊友不在,所以有Kiki這樣的幫忙,
真的像是救火隊一樣,鬆一口氣也學到好多~

人之初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有提供產婦專屬的口腔體溫計,
請產婦們每天一早起床就自行測量體溫,
護理師會看著每天溫度的高低,在飲食還有各方面做建議。

是說,我的體溫一直都超低啊!
剛入住的時候都是34、35度之類的,所以護理師也有建議我一些溫補的方式。
利用一些溫補的方式,我月子後期幾乎都是36度出頭了,
覺得身體除了外在像是子宮、傷口恢復的好,連體內都保養到了~

至於寶寶,之前在參觀的文章裡,就有說人之初的嬰兒照護比例是1:4-5,
一個護士對四到五個寶寶,每天都會有護理師報告寶寶的狀況,
像是喝了多少奶,晚上睡覺睡得好不好,體重還有上廁所次數~

最喜歡的就是寶寶尿布都是用滿意寶寶極緻呵護,把屁股照顧的很好,
這讓我在出月子中心以後,也想都不想就繼續用滿意寶寶極緻呵護~


而且每次在寶寶從嬰兒室推出來的時候,都會蓋上防護罩還有一塊布,
可以避免寶寶被燈光直接照射,還蠻貼心的~


而且在嬰兒推車上,也有附一個防護衣,
所以爸爸如果一下班還沒有洗澡換衣服,可以先穿著防護衣抱寶寶和餵寶寶~


人之初還有一個很貼心的地方,
就是在每個星期一到五幾乎都有安排課程讓媽咪們上課,
從一些新生兒的照護到產後瑜伽都有,覺得超棒的~
圈起來就是我想上的課程啊,幾乎全部都想要上,哈哈哈!


上課的教室在會客室的旁邊,也是一個邊間靠窗的空間,一走進就覺得很舒服~
拍照當天是上新生兒護理的課程,像是洗澡還有按摩的教學,


還有講義哩!這幾張教學紙還放在家裡的櫃子上呢,超級實用的!

護理長有親自教學,從穿衣服開始都有教~
覺得上了以後超級實用,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寶寶穿衣服這些,
衣服都小小件的,好怕弄傷寶寶。

而且,上過課以後,人之初的護理師在媽媽們出月子中心之前,
也會實際的教學怎麼幫寶寶洗澡、幫寶寶按摩~
實際的讓新手爸媽試試看,回到家以後更上手!


關於親餵還有擠奶,人之初幫忙產婦的護理也做得很好噢!
每天都有幫忙檢查有沒有塞奶,也會幫忙按摩~
所以我整個在哺餵的狀態一路順暢、一直都很好。


每天的餐點裡,還有包括養生茶還有泌乳茶~


入住一兩個禮拜之後,泌乳茶還有幾次是變成比較濃稠的湯品,效果更好!


所以從一入住一次左右擠20cc之後,利用護理師的照護還有泌乳茶等等,


奶量就慢慢累積,幾乎一次就是120cc這樣子了~
因為我半夜都不起來追奶擠奶,所以一大早還會出現像是240cc之類的奶量,覺得太酷了!


看到一整整大瓶,有無限的驕傲啊!呵呵

繼續餐點飲食的部分,這對於很多新手媽媽都是最重要的!
畢竟要一次住個30、40天的,沒有好吃的月子餐,誰住的下去啊~

餐點飲食



原本很擔心月子餐會不會不好吃,因為我這個人其實也是算挑嘴,
一堆有的沒的不吃之外,還很不喜歡中餐菜色,
殊不知從在醫院的時候,就整個人變了性,餐餐吃完之外,還有點想追加,
覺得應該是餵母奶的關係吧,每天都覺得餓到一個谷底!

人之初的月子餐給人有一種很高級的感覺。

雖然因為建築法規的規定,不能有自己的廚房,都是中央廚房配送
但是每一餐到手上的時候,也都熱熱的,吃起來感覺很新鮮~
送來的時候,都會有這樣子的塑膠罩子罩住。


如果過了吃飯時間吃,想要加熱,在茶水區域也都有微波爐可以使用!

人之初每天除了早、午、晚三餐之外,在下午還有晚餐過後還有點心~

早餐:8:00~8:30
午餐:12:00~12:30
點心:14:30~15:00
晚餐:17:30~18:00
晚點:19:30~20:00

完整記錄了所有的餐點給大家參考喔~

我個人最期待早餐(是個熱愛吃早餐的人啊)
而且人之初的早餐比較不一樣,有包子、有三明治還有像是地瓜米粉之類的,
(⬆️*早餐)

住30天,幾乎餐點沒有重複過,讓人吃起來心情很好~
(⬆️*早餐)

午餐也很豐富,通常都是一個大菜搭配兩個青菜(或炒菜)
然後配五穀米、白飯和各式菜飯~
湯幾乎也是每天都是不同的湯品,魚湯、豬腳湯、雞湯等等
(⬆️*午餐)

我很喜歡的是人之初月子餐有一個原因,就是綠色蔬菜很多種,而且分量很大,
所以不怕沒有吸收纖維質之類的,相對在產後的排便上也很有幫助。
(⬆️*午餐)

午後的點心,通常都是甜湯和水果,有一天還有藍莓優格我超開心的~
而且一些廠商給月子中心產婦們試吃的滿月禮,也都在這一餐會送上,
像我就吃了兩次太子油飯、兩次冊子油飯、兩次元樂千層,
每次有吃到滿月裡都超開心的啊,一個驚喜加菜的感覺!
(⬆️*午後點心)

晚餐跟中餐的菜色其實也差不多,分量都很多,
我甚至還有請送餐阿姨們少給我一些,不然總覺得沒吃完很浪費啊!
(⬆️*晚餐)

我簽約的時候,就有請人之初幫我在餐點上註記我不吃的一些東西,像是豆類、番茄等等,
行政管家也有在入住的時候,再次跟我確認,
所以每天吃到的餐點,都保證是我會吃的而且覺得還蠻滿意的~
(⬆️*晚餐)

晚點的話,幾乎就是甜湯或是一碗雞湯之類的~
主要是為了多喝點東西就可以多一些奶水啊!
(⬆️*晚點)

除了平日的三餐兩點心之外,其實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每個禮拜的Happy Day!
我都開心到開直播找大家一起吃啊!呵呵呵~
每個星期一的晚上都有,第一次的Happy Day,
當行政管家敲門說Happy Day來了的時候,我整個嚇一跳(忘記有這個福利)
拿到米其林日本料理龍吟的隱藏版布丁奶酪兩個,整個雀躍到不行!

雖然有看到媽媽群組裡說Happy Day還不就是從外面買進來給產婦吃的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坐月子30天,天天吃月子餐,有這樣一個星期一次的外食,真的讓人很感動啊!
而且,龍吟的布丁奶酪,是去龍吟VIP才能享用到的隱藏版甜點,
住在月子中心裡就可以吃到,覺得超級奢華、超級滿足的!


感謝歐莉的出生,讓爸爸媽媽有機會吃到龍吟布丁啊!(誤)


Happy Day我吃到的唯一甜點是這個龍吟布丁,
之後都是鹹食,像是Mighty Quinns的豬肋排漢堡~
當送餐阿姨送來晚餐的時候,順便說今天也是Happy Day喲!
在餐上放了這樣一袋,然後我就嚇傻~
(而且記得那天我還在心心念念想說好久沒吃漢堡,沒想到漢堡就來了)


超級驚喜的啊!有這個誰想吃月子餐啦!
(所以我就吃了漢堡,然後月子餐留給老公下班回來吃!!哈哈哈)


豪豪吃啊啊啊!人之初真的設想很周到~
畢竟再好吃的月子餐,還是比不上這些吃不到的美食啊!


還有一天的Happy Day是茹絲奎Prime牛排三明治
老天兒,這個也好好吃~
不過送來的時候有一點點冷掉,我有再稍微微波一下,
要是有烤箱更好啊!薯條會更酥脆(整個要求很多)


那個麵包,還是有塗了大蒜醬的, 超 級 好 吃!
三明治一咬下去,裡面的起司還爆漿~怎麼可以這麼幸福~

看完吃的,肚子又好像有點餓了!呵呵~

在月子中心裡,因為其實也是有很多朋友想來看寶寶,
所以覺得訪客服務也蠻重要的~

訪客服務

人之初的會客空間超級大的,而且讓人感覺很舒服。

而且為了控管人數和維持一定的衛生管制,
所以訪客都是採預約製,一次不能超過四個訪客,
在週間的時候,拜訪時間是一個鐘頭,
週末因為訪客通常比較多,所以限時半個鐘頭~


客人來了以後,在會客室稍微聊個天,
就可以一次兩個朋友,一起進去控管區裡面的嬰兒室外看寶寶~



看寶寶時,每個客人都需要戴著口罩,隔著玻璃看,還蠻療癒的啊!
護理師人好好,都還會橋一下寶寶的位子,讓訪客看得夠!


控管區只能七歲以上的小朋友才能進入,
所以七歲以下小朋友只能在會客區域玩這樣~
人之初設想很周到,像我的朋友帶著小孩來看歐莉的時候,
行政管家就馬上把一堆玩具搬出來給小朋友玩,
讓我們大人也可以好好聊天,小朋友也很有事做!

寶寶游泳

在人之初入住的時候,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寶寶游泳這個項目了~
入住的時候就有贈送一次的寶寶游泳,後來我們自己又加了兩次,讓歐莉游得夠的概念!

寶寶游泳其實也是一個訓練寶寶五感能力,還有腦部發展的一個重要活動,
剛好歐莉也看起來在水中怡然自得,我們也就多給它游幾次了!

游泳衣是人之初幫我們準備的,有夠可愛!
我每次都笑歐莉穿成這樣彷彿是選美皇后啊(還帶了皇冠哩)

在人之初比較特別的是,寶寶游泳池是獨立式的!這跟其他月子中心比較不一樣,
把游泳池從嬰兒室獨立出來,讓爸爸媽媽能親身參與寶寶的第一次游泳!
其他的"觀眾",都必須在玻璃屋外看,

其他月子中心的寶寶游泳池都是在嬰兒室裡面啊,
以爸爸媽媽都只能隔著玻璃看,不能一起互動,很可惜。。
(寶寶游泳超級超級療癒的說!)

覺得給寶寶游泳,很重要的是不要在喝了奶之後馬上游,不然他們會不舒服~
最好是在吃完飯後的1~2小時,或是剛睡醒的時候,
覺得那時候寶寶心情最美麗,游的也會比較開心!

護理師很貼心,都會再三確定寶寶游泳的時間,
然後順勢的調整一下她吃飯和睡覺時間,
所以歐莉游泳的時候心情都好好喔~整個人踢踢踢水,超開心!


特別喜歡穿蓬蓬裙比基尼,所以給歐莉穿過桃紅色和藍色的!呵呵


還有一次穿蜜蜂的啊,覺得蜜蜂裝也好可愛,
而且在踢水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很忙碌在工作的小蜜蜂感覺!


寶寶在游的時候,有寶寶游泳專業證照的護理師都會在一旁協助,也會幫忙安撫~
歐莉每次都游的超級開心的啊!(而且還幫他裝扮得好可愛,媽媽的一個小私心)
寶寶游完泳後,護理師還會用有機的甜杏仁精油教爸媽怎麼幫寶寶按摩喲!
透過按摩可以刺激到寶寶更深層的肌肉和幫助放鬆,也可以跟寶寶建立一些親密的接觸~

除了按摩油是歐盟認證的有機精油外,
人之初給寶寶使用的沐浴用品、寶寶包巾等,
只要會接觸到寶寶肌膚的,都是使用有機的產品,讓人很安心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了住房的環境、護理狀況還有飲食之外,
相信孕媽咪、產婦們也很關注按摩和洗頭服務~

按摩與洗頭服務

是說,人之初有駐點的專業產婦按摩師,同時也有洗頭服務~
我是大概住了20天以後,才想到要按摩這件事(扼腕)
早知道舒服成這樣,就應該一入住就開始安排啊!


堅持不洗頭30天,到第31天立馬洗頭,而且是用熱騰騰的薑汁喔,有夠舒服的~
是說,因為我最後一個禮拜有外出繡眉,
所以洗頭的時候還有繡眉的痕跡啊!很深色糗糗的,哈!


按摩室和洗頭室,都在同一個空間裡,
雖然是駐點老師服務,但是還是非常需要早一點預約時間!

按摩我是先體驗以後,又立馬買三堂課的~
一按下去才知道自己生產完後的身體有這麼累,
算是我人生中按摩最痛的一個時候,超級誇張的!
所以真心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坐月子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按摩一下喲!
(尤其可以做熱石按摩,按完以後奶量也會大噴發!超厲害)

其他服務 - 寶寶寫真

好像幾乎每個月子中心都會幫寶寶安排寫真的時間,
人之初的寶寶寫真是跟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配合~

不得不說,攝影師還有攝影助理真的也太專業了,把歐莉哄得服服帖帖!


而且有一張我最想要拍的那種把小嬰兒裹起來的照片,好療癒啊!


是說,因為寶寶寫真在歐莉滿月的時候還沒有洗出來,
所以我自己也有在房間幫歐莉拍照,
房間裡白天的自然光,搭配一些小道具,就可以把歐莉拍的超級可愛(自賣自誇)

是說,30天的好日子,真的是一轉眼就過,
住在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裡,都有點捨不得回家了!

跟大家分享我住月子中心帶的東西噢!

⬇️之前也有寫過文章,可以回顧⬇️

真正住進月子中心以後,覺得原本的月子包其實打包的還不錯,只是有幾個要加強。

帶去月子中心的保養品們⬇️
深深覺得在月子中心是唯一會做足保養的時候,
所以好險帶的特別多,吃好睡好保養得也很好~

人之初的浴室收納空間很多,我一入住就是整個放得滿滿~
關於免洗內褲之類的,記得要多準備一些,
因為有時候以為惡露沒了,結果又突然來,就會不小心沾到啊!

狠推蕾妮雅夜用褲型衛生棉,建議在醫院準備四包,到月子中心以後準備至少兩包~

還有像是奶瓶奶嘴,記得奶嘴一定要帶新生兒適合的喔!
再來是溢乳墊,我個人就用掉兩包,胸部也太容易濕濕了,不用溢乳墊不行啊~

差不多就這樣吧!新手媽媽們加油噢~

是說,要出月子中心的前一天,護理師打電話詢問隔天得出月子中心衣服是什麼?
之前就有準備一系列的衣服要給歐莉穿,
因為在習俗裡,寶寶的外婆要買一套出月子服給外孫喔~
衣服上面還要縫一個卍字來保平安!


在月子中心最後的早上,看到這張照片還是覺得好感傷啊!
一早就穿好外婆準備的出月子服,推到房間裡來了~


在人之初裡,歐莉真的是吃好睡好~
從原本的2550克,一路飆升到3505克,有夠厲害!
謝謝護理師們這麼照顧歐莉啊,把歐莉的雙下巴都養出來了,超可愛!


在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的30天,真的像是在度假一樣,是個美好的體驗!
把身體養好好,心情也好,回家才能好好繼續照顧寶寶~
單純的一些實際入住分享給大家囉!
有在看月子中心的捧油們,真的很推薦這暖心的月子中心哩~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