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5

▌育兒心得 ▌小歐莉的睡眠訓練 - 趴睡、自動入睡和睡過夜的方式

真的不敢相信一轉眼的時間,居然就三個月了,
已經從一個軟趴趴的寶寶,變成一個睡覺開始轉360度,
一不注意就翻個身,在床上自在蠕動的嬰兒!

一直都有跟大家分享歐莉的睡眠狀況,
也有很多人問可不可以聊聊怎麼讓歐莉睡過夜的~
今天就來整理出來給大家喲~!

不過必須先說,每個寶寶氣質真的都不一樣
適用在歐莉身上的,不一定適合其他寶寶,
但是可以參考一些重點,然後斟酌自己寶寶個性再稍微修改,
相信每個寶寶都是天使寶寶,都可以讓爸爸媽媽好眠一整夜啊~(共勉之)

對於睡眠這件事,我真的是從懷孕的時候就很認真在研究了,
因為覺得不管是對爸爸媽媽或是對剛出生的小北鼻,都很重要!
想想看如果每天半夜沒幾個鐘頭就被小寶寶叫醒一次,睡眠中斷有多累,
如果是隔天還需要上班,根本等於整天都沒有睡覺,長久下來一定會生病,
而且小寶寶也是需要有連續睡眠,尤其是半夜,才能好好長大長好啊!

所以我真心很認真在研究睡過夜的方法!!

關於參考書
找出自己生活形態適合的方式,找出適合寶寶個性的方式

懷孕的時候,就買了很多育兒書回家參考,

對了,必須先提醒懷孕的媽媽們,記得育兒書孕期之間都要讀完噢!
因為生完北鼻以後,根本不會再看書(至少我是這樣的狀況啦!哈哈!沒時間啊)

在育兒方法裡,大概比較紅的就是兩大派系:親密育兒派 & 百歲派

可能因為我的個性使然,比較在乎是時間的規律還有掌控全局,
所以看著看著,無法接受親密育兒那種隨時隨地都黏著寶寶的狀況,
想吃就餵、想抱就抱、哭就哄、放在床邊一起睡。。。
可能因為還是有一些工作需求吧,
對於親密育兒這個方式,覺得對我的生活形態是不適合的!

至於百歲,記得我把百歲醫生的書,照相放上Instagram,
就立馬有八百個留言在下面寫百歲醫生很爛、趴睡很危險,請燒掉丟掉這本書!
老實說,其實我真的很認真看百歲醫生的書,
對於其中一些觀點是很贊同的,只是也許自己在真的執行上不會這麼嚴苛,
但是必須幫百歲平反一下就是:百歲醫生這本書,真的不只是在教嬰兒趴睡而已,
還有很多像是幫寶寶時間定時,怎麼吃副食品之類的,其實很有用,
一昧的聽到百歲醫生就說趴睡很危險,覺得有點以偏概全了!

在親密育兒和百歲醫生派裡,我看完書以後,
我選擇的是比較折衷的方式,
我很贊同必須要給寶寶安全感,也很同意需要讓寶寶有時間的觀念

在參考書裡,我很推薦"超級嬰兒通 - 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祕訣"
(當然,像是百歲醫生,覺得也可以翻翻,讓自己有些概念)

也很推薦網路上的"瓜老師"教導怎麼睡過夜的方式!
(雖然瓜老師的文章真的是好長、字好多,但是真的挺有用)

趴睡練習

關於受爭議的趴睡,我一開始其實就已經決定要讓歐莉趴睡了~
可能也是因為自己和先生都是趴睡小孩,也都長這麼大了,
所以認為只要好好照料,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

而且趴睡,其實不只是顧臉型、頭型這麼簡單,
其實最重要的是訓練寶寶頸部的肌肉,頸部肌肉練好了,
除了可以保護脖子的靜脈動脈之外,也會讓他們為之後翻身、坐、站、走做訓練。

在歐莉出生的第一個禮拜以後,我就趁著母嬰同室的時候,幫歐莉作趴睡練習!
通常都是下午吃完奶,玩一會,等奶消化一下,寶寶開始想睡,就開始練習,
記得第一天趴睡,緊盯著不鬆懈,連廁所都不太敢去,
因為就是要觀察寶寶轉頭的狀況,
趴同一個姿勢久了,寶寶脖子也會痠也會累,所以一定會試著轉頭,

1. 要確定把寶寶的手沒有被身體壓到,
在頭的左右兩側讓轉頭的時候有輔助。

2. 周遭也要確定沒有什麼會悶到的物品、毛巾等等!

3. 剛開始轉頭,因為脖子還軟軟的,轉的時候會卡卡的,
所以在看著她轉的時候,需要幫她扶一下轉一下。

大概到趴睡練習第三天的時候,歐莉就已經成功自己轉頭不需要幫忙了,
這時候我就開始在她的尿布背後戴上Snuza Hero呼吸監測器,
這時候就可以比較放心一點點(只有一咪咪一點點)
像是變成可以去上廁所之類的,
但其實還是非常注意寶寶,幾乎隨時都在旁邊!

大家問我Snuza Hero呼吸監測器是不是真的好用?!
我覺得好用而且讓我在初期的時候非常安心,
不過用的時間不長,因為後來歐莉就轉頭轉到順的不得了,
也就懶得再幫他別呼吸監測了~
使用時間差不多一個半月吧,以價錢來衡量,我是覺得有點貴,
但是必須說安全無價啊,所以看自己怎麼考量了~

在月子中心,因為寶寶還很小,
而且覺得月子中心嬰兒室有他們自己的時間規則,
也不方便修正歐莉的睡眠習慣,
所以一切都是等到坐完月子出來以後,我才開始訓練睡眠的習慣。
(聽說有些月子中心可以跟他們說,請他們幫忙訓練睡過夜喔!如果需要也可以問問看~)

睡過夜的第一步驟
規律作息,讓寶寶有白天黑夜的分別

在月子中心裡,因為嬰兒室是全天候24小時不熄燈,
所以讓寶寶知道白天、黑夜好像比較不可能,
不過我還是會儘量在寶寶母嬰同室的時候,把窗簾都拉開,
然後把小歐莉抓到窗邊曬曬太陽,
而且做任何事情也都不會刻意小聲,就是希望他能適應白天的吵雜環境。

回到家以後,一樣固定四小時吃一次奶(在月子中心已經執行這個規則了)
讓寶寶有規律的時間觀念,
雖然他們小小的好像什麼都不懂,不過他們的生理時鐘會幫他們自動調整~
我是固定讓寶寶早上八點起床,然後每隔四個鐘頭吃一次,
8:00, 12:00, 16:00, 20:00 這樣子,
雖然有時候會因為一些小事延後一點點,
但是基本上不要差太多就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白天第一餐是八點,也就是一早起來的時候,
所以我們是一起床,就馬上把全家窗簾拉起,讓太陽曬進來,
像是一種儀式,讓寶寶知道天亮了,該起床了!

除了拉窗簾,我還有一個白天黑夜區別的方法就是包巾睡眠方式
因為寶寶有神經反射動作,比較敏感,
所以白天的時候,睡覺我會以繼續做趴睡練習的睡眠方式為主,
然後不用包巾,就讓她直接穿著包屁衣,躺在大床上趴著睡,
趴睡時,寶寶的反射動作比較不會把自己嚇醒,所以相對可以睡蠻久的,
然後在大床上趴著睡,我還會在寶寶下面墊一個棉質的尿布墊,
除了隔絕寶寶皮膚跟大人床單,比較乾淨之外,
有時候也可以比較好移動寶寶(移墊子就不會驚動寶寶了)

而到了晚上,就一定是穿著包巾睡自己的嬰兒床,然後側睡
讓寶寶知道,到了晚上,就是要睡自己的床,就是會被包得緊緊的~
(晚上我都還是讓歐莉側睡,比較安心)
(一直到最近會翻身了,才開始晚上用包巾不包手,然後床清空,直接趴睡。)


不過最近的歐莉,因為亂動亂動的,已經不像以前小寶寶只會停在一個定點,
所以連早上的一些睡眠,我都直接把他抱回嬰兒床了,
不然覺得突然一個失神,就會從大床上掉下去,超可怕的!


還有晚上側睡的時候,因為已經會翻身了,
所以有時候到早上,就會呈現一個這樣的姿勢,超好笑的,
不過也驚覺到床上的側睡枕頭、固定枕都要全部拿起來清空,
不然寶寶感覺很容易悶到啊~

睡過夜的第二步驟:自動入睡的方式和睡眠儀式

第一步驟的規律作息和白天黑夜的分別做到了之後,
會發現寶寶到八點要睡覺的時候就超累超想睡的,這樣睡過夜根本成功一半了啊!
尤其早上因為又有曬到一些太陽,吸取維他命D,
就像是有讓他們運動一樣,這樣晚上會更好睡。

我是個很愛跟寶寶講話的人,一直都希望不會用寶寶話跟寶寶講話(就是疊字)
而且會是一切都以溝通的方式做教育,即使現在的寶寶只有三個月,
覺得小嬰兒小歸小,但是其實都懂的!

所以大家問我怎麼幫歐莉訓練自動入睡,我會說我都是以溝通的方式。。。
其實剛開始月子中心回家以後,歐莉也是白天都是要抱睡,
然後睡到一定程度我才把她放到床上,
後來覺得這樣真的不行,整個時間都被困住,而且也會讓她養成壞習慣,
所以我開始做自動入睡的訓練!

自動入睡的訓練,我一樣是從規律作息開始,
吃、玩、睡,是必要的寶寶節奏,
(有些育兒書上是寫玩、吃、睡,但真的看寶寶的個性)
(像歐莉就沒有辦法睡醒以後先玩再吃,通常睡醒都超餓,根本不想玩啊!)
睡醒以後就吃,吃完以後就陪玩一陣子,
像是跟寶寶說說話、唱歌,玩個半個鐘頭,
就會把寶寶帶到大床上(或是嬰兒床上)繼續玩,
趴著做抬頭練習還有用玩具吸引他蠕動,
到一定時間她就會有點累,然後開始鬧哭想睡,

這時候我就會跟歐莉說:
累累了就眼睛閉起來,休息一下,睡飽了等等起來繼續玩~

通常安撫一下,剛好歐莉也玩了很久很累了,
就會自己安安靜靜趴下去眼睛閉起來休息,然後就睡著,
久而久之養成習慣,每次玩完,就會自己趴下來睡覺!

到了晚上,睡眠儀式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很多人都有給寶寶睡眠的儀式,像是說故事、唱歌、洗澡之類的。。。

而歐莉的睡眠儀式是這樣的:

洗澡 - 餵奶 - 包巾 - 關燈 - 餵奶 - 放上床報告明日行程 - 關門 - 寶寶自行入睡 

因為最後一餐是晚上八點,所以我們會在差不多七點半的時候幫她洗澡,
洗澡以後開始餵晚餐,餵到一定程度,歐莉都會需要休息、拍嗝什麼的,
我們就會把她帶進房間裡,穿上包巾,然後在暗暗的環境裡繼續餵奶,
吃完以後,就直接送上床睡覺。

在睡覺之前,一樣就像我說的我喜歡的是溝通的方式,
所以會跟歐莉講說:晚上的睡覺時間到了噢!
明天我們要做什麼什麼事,所以你要睡飽飽的,明天才能繼續起來玩~
然後道晚安,關門,讓歐莉自己安安靜靜地入睡。

正式睡過夜

歐莉5公斤開始,我們就開始著手訓練把晚上睡覺時間拉長
也就是傳說中的“睡 過 夜“!!!

一般建議寶寶滿5公斤以後開始訓練過夜,
因為這樣他們的胃才能撐住這麼長時間的不吃~

基本上,睡過夜的定義是寶寶睡超過5個鐘頭,
終極目標是寶寶直接一次睡12個鐘頭。

歐莉睡過夜的第一個階段戒掉第一個夜奶,目標睡超過5個鐘頭!

原本八點吃完送上床以後,十二點會給歐莉一次夜奶,然後再四點一次,
因為有訓練白天夜晚的分別,所以其實原本晚上就已經睡的比較沉了,
戒掉第一個夜奶,其實還蠻簡單的,剛開始會大哭,
大哭的時候,我是遵循百歲醫生的方式讓她哭,但是折衷一些,
我們只會讓她哭10分鐘,10分鐘後就會進房間去安撫,
第一天10分鐘以後去安撫,第二天15分鐘去安撫,以此類推,
其實到第三天以後,不知道是不是歐莉個性很認命,
基本上哭到第9分鐘,就知道爸媽不會進去救她,所以就繼續睡去~~~
之後,就算是有點順利睡過夜,因為根本就不叫醒吃就不會醒了,
不然就是稍微哭哭醒了,塞一下奶嘴,就又可以一路睡到早上。

過了第一個夜奶,但是一直過不去第二個早上四點的夜奶,
不過是媽媽我本身也有點捨不得啊,想說才不到三個月就8個鐘頭不吃飯,
應該很餓了,所以就還是有起來餵~

歐莉睡過夜的第二個階段就利用趴睡,把睡眠時間拉更長!

趴睡本來就會睡得比較安穩比較久,
所以在她三個月開始,看他比較會翻身了,
所以就放心的把床上所有的東西拿掉讓他安心在裡面翻、滾、趴、睡。
加上誤打誤撞把晚上的尿布換成更透氣穿起來更舒服的Moony,
最近這樣執行以後,歐莉是都從晚上八點一路睡到早上六、七點,
(所以說,如果可以的話,早點趴睡、早點換尿布,其實可以更早睡過夜?!)
(不過在滿三個月的時候開始好吃好睡,媽媽已滿足!)

換用Moony真的是不經意,但是有點嚇到,
幾乎睡了11個鐘頭的歐莉,
竟然換尿布的時候可以乾爽到我檢查了一遍又一遍他到底晚上有沒有尿尿這件事,
可見有多厲害!(私心推薦)

傳說中,晚上最後一餐可以把它換成配方奶,讓寶寶更飽睡的更久,
基本上這一點我有試過,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讓寶寶能自主的習慣睡過夜好像才是王道!

終極目標的一路睡十二個鐘頭,其實還沒有達成,覺得同志仍需努力,
但是現在每天睡差不多10~12個鐘頭,已經覺得很欣慰了~
連我們爸媽自己都可以有連續睡眠6小時這樣,精神變得好很多!
雖然寶寶越來越大,每天要陪玩的時間越來越多,
但是精神好,自然玩得就比較積極一點,呵呵,不管怎樣都是好事。

之後的連續睡眠12小時,我應該會採用讓歐莉自然而然睡到12個鐘頭這樣,
應該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了(黔驢技窮)
如果之後突然靈機一動有辦法,再跟大家分享囉~哈

今天聊了一堆,希望大家還喜歡啊!
還是想說,歐莉真的是很捧場我設定的睡眠方式啦,
每個寶寶個性不同,常相處就會知道他們適合什麼樣的方式,
適當地做調整,不要一昧的照著書養,
自己也會開心一點,寶寶也會適應一點喲!

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吧!
最近的人生都在寶寶生上啊~
沒辦法,這就是生活,甘之如飴!嘖嘖:)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