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

▌工作分享 ▌商品採購是什麼?

商品採購這個職業,都在做什麼?

小閃還沒正式工作前,覺得當個採購,應該就是買東西,選東西來賣,選的漂亮就好;直到真正進入採購這個職業,才明白,原來東西都是這樣來的,賣這麼貴,背後都有些辛酸血淚,撇除商品製作過程不講(那又是連累了很多無辜的勞工還有一些製造商苦主!)商品採購的背後,其實是被一堆數字追著走,每每要喘息的時候,就又要前往下一年度的採買。。。

基本上,順序是這樣的:

分析 -> 預算 -> 採購 -> 商品編制 -> 確認進貨 -> 配貨 -> 上貨 -> 商品調轉 -> 分析銷售 -> 活動折扣 -> 季末 -> 鬼打牆!

來詳細講解一下吧!店上的商品怎麼到店上哩?基本上,在採購主管出國採買之前,需要先分配預算,分析款式、尺寸以及蒐集資料(像是店櫃人員對商品的意見以及未來流行發展趨勢。。。)到了國外,停留最短兩天一夜(香港),最多六天五夜(歐洲)在短時間內,確定買好所有一整季的商品,回到台灣,採購助理開始整理所有訂單,再次確認訂單,然後大家會開始編定貨號、訂定價格、與船運部門溝通進貨資料(註一),船運部門確認進口以後,就要開始上吊牌,分配到各店櫃,出貨!

是不是覺得工作已經很多了?畢竟一季商品,少說三萬、五萬件,多則會到八萬、十萬件,這時候要跟倉儲人員配合,瘋狂拜託他們加班,完成商品上貨的程序,甚至有時候也直接去倉庫幫忙分貨,時間就是金錢,當然同時間,也需要儘快製作出內部用的商品目錄資料,還有教育訓練等等的資料,提供以後報表的分析以及幫助店櫃人員對於商品的知識。商品到店上,採購們就要開始監視銷售,包括商品流動率,每個星期的商品調整、打折活動的規劃還有對於銷售的檢討,對於公司,賣的好是最重要,所以往往賣的好的商品會被主管說"怎麼沒買多一點!",而賣不好的,則被罵說"怎麼買這麼多!"很兩難,好像永遠沒有個完美的結局!。。。(講到這裡,大家應該覺得有點煩了吧??拍謝捏!)

其實,這些事情,都不間斷的一直發生,當季初到季節的最後,又會開始從前面輪迴回來!加上時常是對著國外總公司在做事,所以雙方的時差問題,也是個非常令人困擾的難題。如果跟義大利人工作,就更令人捶心肝了!好命的義大利人,每年有兩個月的暑假,不用工作!整個就苦了我們這些負責聯繫的其他國採購們壓!(攤手)

不知道這樣的工作內容,有沒有嚇到大家?

其實,對任何行業,有興趣是最重要,而且凡事都要嘗試;只要最初是有興趣的,不論遇到任何困難,就會開始想試著去了解,試著去解決;在解決的過程中,會覺得很有趣,會珍惜這樣的過程!大家一起加油壓!啾!


(待續。。。)


註一: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市場,導致於很多商品只要是大陸製,就會呈現一種不能進口的狀態!需要不斷的跟船運公司確認,無奈!(希望ECFA的簽訂,對於這塊進口市場,有些變化哩!)

PS講這些好嚴肅唷!等我把這些講完,下次來開始講我在英國、台灣,這幾年留學還有工作的事情囉!有開心的,有難過的,也有大哭的~~~嘿嘿!!!慢慢來!希望大家喜歡捏~

24 則留言:

  1. Follow Follow!

    回覆刪除
  2. 一直想當採購但不知道能去哪找相關知識
    很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壓!!有問題都可以再問我唷!雖然還是在這方面只有很淺的經驗~ 但是能幫上的忙就一定會幫忙唷!^___^

      刪除
  3. 推~ 感覺也是份節奏要很快的工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壓~~一點點 總之 就是跟著大家買的速度哩!呵呵~~~~^___^<3

      刪除
  4. 最近剛好看完一部日劇 真我霓裳 也是在講百貨採購
    又加上看了你的網誌 讓我更加了解了這行業
    很喜歡你的分享 希望可以再多多分享一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很開心你喜歡呢!^___^謝謝~ 常來唷:))

      刪除
  5. 太棒了!!!我愛小閃!!
    希望你可以多寫一些跟大家分享憂!!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捏~~~真開心大家喜歡!!^____^看到你們的支持就是寫下去的動力壓!啾~

      刪除
  6. 你們公司還缺人嘛?!!??!:P
    我之前上你們公司 104採購缺超少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公司????呵呵!
      其實目前工作職缺比較少唷!覺得是因為快要過年的關係 大家在等年終~
      如果要找工作 過完年機會比較多唷!^___^

      刪除
  7. 哈羅 妳好!! 我一直有在follow你的文章唷
    今天第一次發文 妳的工作是我一直很想做的!!
    令我很崇拜~~XD 我很想知道這份工作必要的條件
    還有要去哪找類似的實習呢?? 期待你的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好!^___^ 謝謝你一直有再看我的分享文章哩!真開心!:))
      類似的實習 在台灣小閃沒有實習過就是了!不過通常是相關科系 就會有實習課 不然的話 直接寄履歷去公司 徵詢實習機會也是一個辦法唷!:))

      刪除
  8. 哈囉~我也是做國際品牌服飾商品採購的~
    原本也是對這樣的工作很有憧憬...
    看到你的分享真的很有同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哈囉哈囉!!同行(擊掌!)~^___^
      對呀!這工作真的是和想像的不一樣 但是做久了又很有趣!:)))

      刪除
  9. Dear小閃,請問你覺得進入這一行有沒有必要考APS基礎採購認證呢??另外你說這行做久了很有
    趣,可以跟我們說說有趣的部份嗎?感謝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還寫蠻多了呢!話說 基礎採購認證這種 基本上我認識的所有採購都沒有就是了!不過如果有考過 也是加分壓~~^___^

      刪除
  10. 不錯的文章喔
    有空也來我的網誌看看
    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唷^^

    回覆刪除
  11. 你好~其實已經默默follow你的blog很久囉~
    我記得去年就讀過你這篇文章
    最近有一個台灣蠻大的鞋業給我採購助理面試機會
    我是英文系的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但是有這個面試機會我超興奮!
    所以回來看這篇文章想請教小閃你~
    採購要具備哪些條件?
    希望你能幫我解答~非常慌張中~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哈囉!!!!去呀去呀!!^____^話說 台灣的鞋業公司 據我所知 他們都會網羅剛畢業的學生做整個培訓的工作 所以去的話 可以學很多唷!!!不過因為是比較本土的關係 在英文的話 比較不會用到(除非 有代理品牌) 然後再來就是對於數字的分析能力和敏銳度!大概就是這樣唷!!!希望一切順利壓^___^加油!

      刪除
  12. 你好~我是樓上的同一人~
    謝謝你的建議~
    今天去面試了頗順利~等待主管面試!
    結果是他們要招新開精品服飾店的採購助理
    他們說非常需要英文!
    但我對數字實在不是很敏銳耶~需要很多計算嗎?
    再次超級感謝~希望有好消息~Y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 我整個隔了一年才回你留言耶!!!(現在才發現!!拍謝拍謝!!)話說 加油唷!!!希望你現在已經找到好工作了!^_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