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5

▌OMG ▌閃電麥昆就這麼出來了! - 覺得完美的催生+減痛分娩+自然產全記錄

終於,要來寫我覺得超級完美又感動的生產記錄了!

為什麼要說"閃電麥昆就這麼出來了!"
這是我的產檢醫生保仁哥給歐莉取的綽號啊!
因為歐莉一個噗溜出來太迅速,快如閃電,哈哈

文章拖到現在,小歐莉都已經兩個多月了,
寶寶每天都在變,變成一個大北鼻的樣子~
新手媽咪每天都好忙,忙到自己不太知道到底在忙什麼,
只在心裡想著要趕快來寫些東西分享,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大家可能會問,坐月子的時候呢?怎麼沒加緊寫一些?
其實因為在坐月子的時候,長輩朋友們都叨叨念念的要多讓眼睛休息,
否則出月子以後,視力會急速下降,非常需要注意!
銘記在心啊!畢竟我是一個超級無敵深度近視的人~不容一絲閃失了!
雖然每天依舊會在FB上簡單的分享最近的心情,但是電腦就真的幾乎都沒有碰~

生產經驗這件事,在月子中心跟大家閒聊直播的時候,其實都有聊過,
不過利用文字和圖片記錄下來,覺得更有一些暖心的感覺。

當整理著要放上來的照片,又看到小歐莉剛出生時的樣子,就覺得好感動,
懷孕的時候就很容易受感動了,當了新手媽媽以後,心情還是很容易被這小東西給波動啊!
(好喜歡上面這張照片,好多隻手迎接著歐莉,有醫生的、有護士的還有我的~)
(歐莉爸真會拍,好樣的!)

來吧!跟著我的文字、照片,一起迎接歐莉出生吧!

一直說生小歐莉真的很幸運,真心這麼覺得~
原本也想分享給大家影片,歐莉爸全程掌鏡錄影,好喜歡,
不過影片裡會一直看到我大腿在那邊卡著,
想弄個馬賽克遮掉尷尬,殊不知遮了好像更尷尬,
所以乾脆作罷,不然,覺得我的生產影片也好歡愉很想分享啊!哈哈

話說回到產檢的時候吧,記得保仁哥就一直跟我說:

”放心啦,你很好生!你一定會很好生!"

據說是看媽媽體格、寶寶大小、重量等等各方面所做出的判斷,
(後來問了一下,傳統說大屁股好生不是真的,)
(其實是要看骨盆形狀,至於怎麼看,就不知道了!~)

不過,好生也是等了很久才生,生歐莉的時候已經41週了,
小歐莉根本就住的太開心,是個黏媽媽的釘子戶

孕婦產兆到底是什麼?有見紅、陣痛還有破水!

我很早就查了,到38週開始隨時準備要生的時候,每天都在注意~
到了39週的第一天,開心的吃完晚餐牛排以後,回家見紅
以為是個很強烈的產照,因為血就像是月經來第三天左右的時候差不多的多,
隔天早上還有血,覺得不放心,就衝去醫院檢查,
護士一聽到見紅,就淡定說"應該還沒這麼快要生,不過先檢查吧!"
綁上胎心音,內診檢查開指狀況,歐莉不動如山,然後我們就被請回家了!

查了一下見紅,其實有的人見紅完就破水,很快的完成產程,
也有人見紅完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才有其他產兆,都不太一樣!

至於我,自從見紅以後就戰戰兢兢的,連半夜都會夢到自己宮縮(太怕突然要生了)
殊不知到了41週才生產,而且還是催生,等於是過了三個禮拜~

📍見紅只是子宮頸附近的胎膜和子宮壁分離,所以見紅,是最小最小的產兆。

在快41週的時候,最後一次產檢,保仁哥都一直說真的不想看到我了
也開始勸我不要超過41週了,快來催生吧!
其實寶寶在肚子裡待太久真的不太好,
因為胎盤會老化、羊水會減少,寶寶在肚子裡也不一定健康~
所以,需要趕快催歐莉出來這樣!

其實因為對於"催生"還是有點不知名的緊張、手足無措,
所以一直真的撐到一個最後最後,才約了醫院要去催生的時間。

其實生完以後想想,催生也挺好的啊!

不需要等突如其來的破水或是痛苦又有時候很漫長的陣痛,
像是在自然產和剖腹產之間,比較優雅又可以自然的生產過程~

約了傍晚催生,和歐莉爸白天還一起去唰唰鍋,享受最後的兩人世界,
吃完以後回家收拾一下,躺一下,想說補充體力晚上努力把歐莉生出來。

時間一到,準時在醫院報到,孕婦真的是腦子有洞,
其實一堆表單都在大概38週生產衛教的時候給過我了啊,
說是要回家想一想填一填這樣,
殊不知原封不動拿回來,不過就說催生真的很優雅,
完全沒有產兆沒有不舒服的狀況,要我填多久的單子都可以啊!
單子不外乎就是寫著想要自然產,寫著要不要打減痛分娩之類~
然後選擇生產時想要的病房,生產後想要的病房,
最後還給了一個超高級的平版,說是任何生產訊息都會一直update到上面。

填完一切的一切,就被領進產房了!

我選擇的是現在國內外都很推崇的樂得兒LDR產房
樂得兒LDR產房,就是從待產、生產到恢復,都在同一個地方,
一直在熟悉的空間裡面生產,對於產婦的心理會比較放鬆,
生產的過程也會覺得比較不緊張,更完美些!

我的生產醫院是禾馨民權分院,裡面有三件樂得兒LDR產房的樣子,
所以當時說要自然產,想選擇樂得兒LDR產房,護理師說要看到時候的狀況,
因為自然產時間比較不一定,所以要看有沒有空房,
不過我是因為催生去住就好多了,因為催生是會事先預約的,
所以一定有樂得兒LDR產房使用,從一開始就一切都很順,是個好兆頭~


走進樂得兒LDR產房,會覺得好不可思議,
就像是一般的病房規格一樣,只是天花板上有著大大的手術燈,
房間的一角也有寶寶生出來以後,做簡易處理清洗的檯子,還有一些小小的監測儀器,
不過因為房間真的太溫馨了,真的讓即將要準備生產的孕婦,心情放鬆很多。


好難想像,房間一角的這個檯子,很簡易的感覺,
但是是在寶寶出生以後,做清洗秤重等等的工作檯。


房間的另一邊,是一個小小的流理臺、冰箱還有衣櫃。
(真的就像飯店房間一樣啊!)


衣櫥裡有附著棉被、枕頭給陪產的人,甚至還有貼心的耳塞!
(不過不知道耳塞是要幹嘛就是了,怕陪產的人在旁邊睡太開心嗎?哈哈)


在禾馨生產很貼心的是只需要帶身分證、健保卡和媽媽手冊,就可以去生產了~
因為他有一整袋待產包,已經幫產婦們準備好了,
裡面有一大包的產褥墊、孕婦內褲、沖洗罐,還有送貝親的小奶瓶、奶嘴。。。


樂得兒LDR產房裡的浴室也超級高級的,有點想整套原裝搬回家!
超大的,不過產婦通常不會洗,所以這個空間,應該是會開心到陪產的人吧(指爸爸)


傳說中非常高級的AVEDA旅行組,覺得揪甘心!
貼心的一些小細節,就讓整個生產的過程很開心啊~


一進產房,就開始要換產婦to-be的衣服了~
(現在看到自己大肚子的照片,覺得好不可思議,恍如隔世)


躺上病床,護理師陸續進來先幫我塞子宮頸軟化藥
然後也順道打了一個針孔,是預備之後打催生要的針孔。

不得不說,回想起整個生產的過程,打這個針孔是我覺得最痛的,
其實本身是不怕打針的人啊!不過這個針真的是一個叫媽媽的痛

護理師說一開始打的時候,就已經有提醒說:
這個針會比較痛噢,因為它很粗,不過五分鐘後就會好了!

過五分鐘以後,根本就還在痛啊!手都動不了,覺得護理師騙我,超生氣的。
(而且,這個針孔,一直到生產完出院,都還有些痠痛,嘖嘖!)

塞完藥劑、打完針孔(還沒放催生藥)綁上心胎音宮縮監測器,就是漫長的等待了!
因為塞子宮頸的藥劑,還需要一些軟化時間,所以等了差不多兩個鐘頭左右~

在這兩個鐘頭之中,麻醉師也開始來幫我接減痛分娩的針,
記得一些媽媽朋友說,其他診所醫院的減痛分娩都是在開三指以後才會施打,
但是禾馨是一開始就會先接在背後的針,覺得這樣比較好啊!
畢竟開三指的時候宮縮比較嚴重,要保持著背不動的狀況施打有多難~
所以在完全還沒有任何感覺的時候,就已經來埋線了,感覺輕鬆好多!

📍至於埋減痛分娩的針到底痛不痛,是什麼感覺?
我真心覺得沒有大家說的這麼可怕~
可能也是禾星的麻醉師真的很好,在要下針的時候會輕輕地提醒,
下去的那霎那有點酸酸的,如此而已!

塞完子宮頸軟化藥後過了兩個鐘頭,護理師進來幫我看開指狀況和打催生針,
剛開始沒有什麼感覺,過差不多半個鐘頭之後,就開始有比較密集還有疼痛的宮縮,
偷偷照了綁在身上的那胎心音宮縮記錄器,催生藥的效果就是宮縮瞬間到了90~以上,
是說,宮縮差不多120-160之類的,就是差不多要生了啊!可見90已經蠻強烈的了。

禾馨幫產婦們準備這個平版好貼心噢!
因為身上綁了一堆東西又打著點滴很難動來動去看旁邊機器的小螢幕,
所以隨時用平版觀測自己的檢查動態,還蠻好的,很讓人心安啊!

記得那時候只有覺得超痛的,想罵髒話,
然後看一下平版,每個宮縮瞬間都超過100,嚇傻!

📍催生有比較痛嗎?大家可能會問。
催生比較痛真的是傳言啦,其實主要是自然產的時候,宮縮的痛,是循序漸進的!
而催生,是馬上把你催到可以生產的狀態,直接從很緩和的痛跳到最痛,
所以其實不管有沒有催生,經歷的痛,只是時間長短、快和慢,根本沒有差啊~
我甚至覺得催生比較好,痛的時間不用拖這麼久,有點煩!哈哈

當開始有點規律的每幾分鐘就開始極痛的時候,我就開始問護理師可不可以打無痛了,
其實也不是忍不住,不過就是想說減痛分娩吃到飽,不打白不打啊!
打了可以留點氣力,來最後的衝刺迎接歐莉。

因為已經埋了減痛分娩的針管,
所以打減痛的時候,就直接從黏在右肩膀上的管線打進去,

📍打減痛分娩的感覺是什麼?
打進去的時候就是一種涼涼的液體,從上到下的在背後流動,
說實在的,其實很舒服,有一種舒緩的感覺(當宮縮超痛的時候)
也有點像是要下游泳池游泳的那種冰涼感~

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體質剛好很適應催生針,所以沒有催多久就生了,
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催生經驗,都會催生個一天兩天這樣真的好折磨!

從塞子宮頸軟化藥一直到打催生針,是大概兩個鐘頭左右,
催生針完過半個鐘頭,我就要求打減痛分娩了,
又安然無事一個多鐘頭,發現好像有破水的現象,
因為又開始有感覺的痛,所以又要求打一針減痛分娩,
護理師在打第二次減痛分娩的時候,順便內診開指的狀況,
發現,剛打催生針時,是開半指,一打完催生,過了一個半鐘頭,就四指了!

護理師內診完說:”四指,來我來教你呼吸!“
沒經驗的產婦如我,還蹦出了個傻問題說:
"四指?所以要開到十指嗎?"
“呼吸?什麼呼吸?為什麼?”
護士說:"意思是你要生了!!!!!"
傻呆呆啊我,這才發現開五指就是要生了噢!

是說,當收到四指就要生的訊息時,開始有點緊張,嚇傻!想說來得也太快吧~
保仁哥不是說還要再六、七個小時,現在只有三個小時就說歐莉要出來了。。。
所以馬上吩咐歐莉爸把我準備的芭樂乾拿出來給我吃,
也被護士大笑了一下,因為說都什麼時候了,還顧著吃,
但是,就,壓力很大很緊張就會有stress eating(壓力狂吃症候群)的問題啊!
不誇張,在保仁哥還有很多助產護士來房間的時候,我都一直在吃,把整包芭樂乾吃完!

話說回來,當護士說要教我呼吸的時候,真的很神奇,
先是跟我說等一下一宮縮,就閉氣十秒然後使勁地推推推。
又問我說有沒有便秘上不出廁所又非常想上?
我回答說沒有,便秘我都讓它一直便秘,懶得用力上。。。
護士也是蠻傻眼的吧,但是還是說:反正你就用力,就是會有很想大便的感覺。
(說到這,我也一直問護士說有沒有人真的大在產台上,超怕大在產台上的,好尷尬)
(後來護士說,可以不要再管這些嗎?好好把北鼻生出來這樣!哈哈)

然後在教呼吸的同時,樂得兒LDR產房就有了很大的變化,
原本睡的病床,瞬間從床底下拉出讓我踩的踏板,床的一半立刻被收了起來,
還有可以提供我拉住握住的圓形抓把,根本變形金剛。
然後從天花板也拉下來了一個大燈,瞬間病房變成了手術室!

記得呼吸推了兩三次,
就真的開始有強烈的“東西卡在下面,想大大不出來"的感覺,
保仁哥匆匆忙忙的進來產房,然後說“比預期快好多喔!對藥物吸收很好噢!”
接著又用力推個兩三次,沒有宮縮的時候就稍作休息,
就這樣,大概推了五、六次,在一個瞬間,歐莉就突然滑出來了!

滑出來的時候,還聽到保仁哥驚呼了一下,好像也沒有預期會這麼快!
後來說還來不及剪會陰,歐莉就噗嚕的滑出來了。。。
(不得不說,因為歐莉好小一隻喔!骨架很小難怪)


歐莉一滑出來以後,
保仁哥說要不要抱抱她、讓她聽聽媽媽的心跳、讓她有安全感,
當下,真的好感動,眼眶濕濕,

在肚子裡十個月的小寶貝歐莉,
熟透了的41週,終於來跟我們見面了!

第一次見面,她也是使勁地想要看爸爸媽媽到底長怎樣的感覺~
真的都是彼此初次見面,以後請多指教。
生完的當下,跟歐莉貼近的一直拍照,拍完以後,
護士跟歐莉爸確認了歐莉的身高體重,就被送到樓上的嬰兒室了!
而產婦我,躺在病床上,繼續量著血壓和脈搏,然後喝了碗壓腹湯補充體力,
大概一個多鐘頭後,護士就來問我說可不可以下床走路上廁所小便,
快速翻身走下床,覺得自然產好神奇,因為傷口(下面)就完全不痛了,
(難怪老外可以生完以後隔天就出院!因為真的沒什麼感覺啊)
不過上廁所需要比較久的時間,但是也還可以接受,而且也不痛,
上完以後,確認一切正常,就被移動到樓上的病房,正式從樂得兒病房撤退!

大家一直問我自然產到底痛不痛?覺得我自然產好勇敢~
不知道是不是我真的是比較不怕痛的人,或是減痛分娩真的對我非常有效,
我覺得這次生產最痛的時間是打手臂上的那個針,其他都覺得還好。

整個產程,從催生一直到生,差不多三個鐘頭,覺得自己好幸運,
沒有痛很久,也沒有花太多的心力,
甚至流汗也沒有流(不過其實也是因為我不容易流汗)
所以後來坐月子可以30天不洗頭啊!非常乾爽!

但是覺得,有運動真的差很多!
不只是懷孕期間的運動,還有懷孕前原本就有的一些肌耐力,真的都有差,
甚至是游泳,覺得對於在要生的時候那個推推推,都幫助很大,
在換氣閉氣的過程裡,覺得也有因為游泳練得好體力,讓生產很輕鬆!

不過,生產裡有一個唯一的插曲而且我會記一輩子,就是。。。
在我打催生真後的半個鐘頭後,歐莉爸說想回家拿個換洗衣物,去去就回,
(啊對,我待產包什麼的都準備得很齊全,他,什麼都沒有)
結果一去,去了快一個鐘頭,被丟包在病房裡面的我,手上只有手機,
沒有病房聯絡的無線電話,還被胎心音監測器和手上一堆針管動彈不得,
默默感覺到下面有點破水還是落紅,濕濕的,也無法看,
然後減痛分娩的藥好像快失效,開始又有強烈宮縮感,
護士還沒有過來巡房,我也無法聯絡(腦子空空也忘了我手上有手機,現在才想到)
總之簡訊罵了一串髒話問歐莉爸他到底在哪裡,
結果他說。。。我洗個澡就回來醫院。。。。。
洗個澡!!洗個澡!!洗個澡!!
這種關鍵時刻洗什麼澡啊!都快要生了!
好險在回家後一個鐘頭回到了病房裡,幫我叫了護士打減痛,
然後在他回來以後的15分鐘,歐莉就出來了!!!
真心覺得好險,洗澡沒有洗很久噢!!!不然。。。就看不到歐莉出生的當下了!
真的是氣死人不眨眼!!!你們說是不是。。。

話說回來,在醫院住了三天,每天都覺得好奇妙,
看著歐莉就覺得:”咦,怎麼會大出一個這麼可愛的北鼻!“(完全是媽媽自賣自誇)

生命真的好神奇,聽著他哇哇大哭,好像開始有心靈的感應~

生產當天,過了兩三個鐘頭,護理師就問要不要試著親餵了~
第一次被歐莉吸允的感覺也很奇妙,那麼小的北鼻怎麼知道該怎麼做?
莫名其妙的胸部怎麼知道需要分泌乳汁了(人體真的很奧妙)

題外話一下大家都在問的禾馨月子餐啊!

還沒入住的時候,就有聽說醫院的月子餐超級好吃,所以非常的期待~


不得不說,真心好吃!我餐餐吃完(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餵母奶的關係特別餓啊)
很豐富之外,菜色不會太油膩,算清淡但是又很有味道!
唯一比較不開心的地方就是覺得份量有點少!
每天全部吃完但是都還覺得不太夠這樣。。。哈哈


是說,甜點也好好吃噢!而且,才生第一天就有彌月禮的試吃,好幸福~

呼!終於,好不容易把生產的過程寫下來了,
才生短短的三個鐘頭,寫這麼久,好險幸運生得快~
是說這次生完以後,保仁哥說我是生產機器
還千叮嚀萬交代下一胎一陣痛就要到醫院,不然會生在家裡(一想到就緊張)

呵呵~好啦!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噢!

➡️ 閱讀延伸 ⬅️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nikkichien  http://instagram.com/nikkichien

1 則留言:

  1. Do you need free Twitter Followers?
    Did you know that you can get these ON AUTO-PILOT & TOTALLY FOR FREE by using Like 4 L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