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小閃愛讀書 ▌好朋友出書啦!"有女真好" - 有你真好!:)

不知道大家多久沒看書了??最近依舊有去英文讀書會
前一堂有提到大家有多久沒看書了 不論是實體書或是電子書
意外的發現整個課堂上 其實不多!不知道現在是不是大家都太忙 或是其實網路資訊太快速
讓人流連在網路的世界 吸收網路知識都來不及了 更沒時間翻翻書 靜靜的看

就像是標題寫的 其實今天就是要來介紹書
最近突然覺得周遭的朋友們都好優秀 一個接一個的出唱片然後又出書
有非常驕傲的感覺阿~義不容辭地一定要推薦!

是說維多(Victoria)要和媽媽出書這件事 也是我在臉書看到的 
之前低調的連提都沒有提過 看到書的封面被拍出來 就像是當時自己看到第一版的時候一樣興奮
因為也有親身體驗著書出來之前的忙碌 不管是寫文章 編排 還有一直到印刷廠看版
就像是生一個寶寶一樣的歷時很久!所以真的很替維多開心~(尤其又是很有意義的和媽媽一起出書!)


這本"有女真好" 顧名思義就是講母女之間的感情 喜歡內容裡總是一段女兒的想法 一段母親的說法
畢竟也是維多留學生 所以有一半外國人的思考方式 和一個傳統母親的包容作法
最近可能年紀也漸漸大了 更常和一些有女兒的姊妹們一起聊天
多少能感受到那種當媽媽的責任 也許真的遇到了 還是會手忙腳亂
但是至少也淺淺的知道那種擔憂的感覺!
很幸運的在還沒上市前就拿到了書 文字裡字裡行間都是母女的一些對話
但是又好像對好朋友 又有更深的了解!呵呵!
是說 裡面有講到買房這件事 這是我自己也是講了約莫有六七年之久 但是維多已經做到了 還換了房
不得不舉起大姆哥佩服 因為真的說是很容易 說著要存錢買房 但是真的決心及實際做到的契機 又真的好難!

Anyway, 擷取一段書裡的文章給大家看 這本"有女真好" 即便是講到愛美 講到購物
也是由女兒角度和媽媽角度來看起 不同的觀點 有不同的想法 讓我也默默丟給閃媽看一下! 
沒有很艱澀的詞彙 但是字字句句都充滿了親情的感動!總之 推薦給大家囉!
希望大家看完下面的擷取之後 有興趣也可以買本帶回家囉!真的是本很容易 很輕鬆的好書~

愛美 Victoria
在穿著打扮這件事上,除了不准穿耳洞與染髮之外,我媽媽維持她一貫的尊重態度。跟很多會被父母批評穿得不倫不類的青少年比起來,我是真的太自由。現在回想青少年時期喜愛的穿著,坦白說,我認為太誇張了。

我很愛去五分埔買衣服,記得高一暑假回台灣逛五分埔,在一家店買得很開心,想著下次還要來,拿起店裡的名片一看,居然寫著﹁專供酒店制服﹂,令我傻眼。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年輕不懂事的時候,哈!

我記得有一次染髮,我母親非常生氣,告訴我不能有下一次,我就乖乖染回來。我想穿耳洞,她幾次說要帶我去,卻都半途反悔又折返,﹁這麼漂亮的耳垂,還是不要穿了。﹂現在她說我自己決定,但我也沒想穿耳洞了。

我媽對孩子的態度非常有原則,不行就是不行,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當我告訴她我想做什麼事,會告訴我為什麼不能做,一直是很講理的媽媽,但她曾說過一句讓我很難過的話:﹁因為你是我的女兒,很多事情,你就是不能做。﹂,我不能接受,我那明理的媽為何用這個話來阻止我?我從不覺得她是名人,我只覺得委屈,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行?

但是,我為什麼聽她的話?因為我尊重她,我希望她開心。我不希望她生氣不高興,所以我選擇不去做。很多事情對我來說,我只是想去嘗試,不見得真的喜歡,但我認為,這是我的人生,我只是希望我有機會體驗。

我媽是非常時尚的人,而且挑衣服眼光極好。她雖然不會糾正我的穿著,只會爾提醒:﹁女孩子要端莊、有氣質!﹂在我們一起逛街時,她會挑些衣服讓我試穿,穿起來也的確非常適合我,我很仰賴她挑選衣服的眼光,現在我們很多衣服都會互穿,因為她太了解時尚了,並且了解我的需求!

孩子的裝扮 鄭羽書
女兒自幼並不是一般人認知的那種乖巧聽話的孩子,她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是按照她的想法費心引導。譬如小四的孩子們要一起去看電影逛街,我不准,但我會告訴她:﹁你們太小,又沒有大人一起,萬一遇到壞人或意外你們的反應還不足以應付,所以不可以,等我有時間我帶你們去啊!﹂當她的同學說你媽媽真討厭,都不准你跟我們去看電影時,她就會回答:﹁其實我媽媽也是為我好呀!﹂

青少年期更有自己的主張,穿著打扮雖不標新立異卻也走在時代尖端,七年級暑假回佛光山參加夏令營,永均法師看她超短的裙子對她說:﹁你沒有錢買布我給你,把裙子加長一些哈!﹂永均法師跟我說:﹁一群男生跟在她後面跑!﹂

我常帶她出去跟朋友們聚會,記得五歲時,有次好友們談論我一雙新鞋,她對曹又方說:﹁曹阿姨,我媽媽身上值錢的東西都是黃麗穗阿姨送的,她最會用很少的錢把自己裝得像有錢人家的人!﹂引起哄堂大笑。曹又方對她說:﹁你媽媽真了不起,用很少錢把自己裝得像有錢人家的人多不容易啊!﹂

小學三年級送女兒去柏克萊上暑期班,住在朱寶雍家,吃過晚飯曹又方總牽著她的小手去散步,經過開滿繡球花的院子,曹又方就進去剪幾枝花,告訴她不可以說,但回到家她就忘了,很開心地又蹦又跳:﹁曹阿姨帶我去剪花!﹂朱寶雍為了不讓她價值觀錯亂,就嚷著:﹁曹阿姨做最壞的示範,你不可以學,會被警察抓去。﹂她無辜的看著我,曹又方也不示弱:﹁花開在那裏沒人管,花那麼多錢去買花,何必呢!﹂

女兒在我朋友群中人氣很旺,有次我講她:﹁這衣服太露了,穿那麼高鞋子做什麼?﹂曹又方接口:﹁衣服、鞋子有甚麼好管,你管點別的嘛!那麼漂亮的腿穿上短裙多好看,年輕愛穿什麼穿什麼,我們現在想穿,也不能穿啊!﹂這句話倒讓我深思許久,也是,此後我不再干涉她的穿著。

我回想養父母給我極大的成長空間,我十七歲開始化妝、穿高跟鞋爬皇帝殿、週末到再春游泳池跳土風舞,在親媽眼裡我是叛逆,但我並沒學壞呀!後來在家人眼中反覺得我比在溫室長大的兄弟姐姐們有作為。

朋友們常問我怎麼管孩子,把她教的這麼好!坦白說,對女兒有虧欠,小學畢業就出國,這些年她雖然隨時找得到我,但我並不在她身邊,她的好是因為我對她的信任,在別人眼中她說不定也是叛逆的孩子!從小對她的管教就是畫一個框框,隨著她年齡增長,框框對角直線放大;給孩子成長的空間,犯錯的機會是我最常說的,不用擔心孩子犯大錯,在我們用心關注下怎麼有機會犯大錯呢!

有時與女兒聊天,真的有趣:﹁你好在遇到我這樣的媽,你如果碰到別的媽一定死得很難看!﹁媽,你跟別的媽最大的不同是別的媽媽生氣就不理她的孩子,不跟他們說話,可是你生氣還會理我﹂那是因為我不混淆事情,一件事是一件事,不會因為遷怒而讓孩子無所適從,孩子就是孩子,他們需要安全感,不回應孩子其實是會讓他們恐懼的!

不在意孩子的穿著打扮,當然也有底線,不可過於暴露置自己於危險境地,不可標新立異把頭髮染成金的、紫的、綠的,不是藝人不需貌不驚人死不休;交友我是關注的,經常無預警出現在她校門口等她下課,看她跟什麼同學走出來,行為舉止如何?都和什麼樣的同學、朋友交往?可以約朋友來家玩,不可以去朋友家過夜,遊戲規則要有的;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不要告訴我﹁時代不同了﹂,時代不同不表示可以隨心所欲呀!在朋友眼中我時尚先進,但我有所本。

我疼女兒,也疼女兒的朋友們,看他們有越雷池之處,也會像自己孩子般引導,讓他們接受而不討厭我,沒有秘方,只有﹁用心﹂兩字。

就曹又方說的,衣服鞋子有什麼好管,要管到心,讓孩子們心中有我們也就無事不辦啦!

哪裡買?(直接點)


(也來打個書好了!)

閱讀延伸

▌小閃愛閒聊 ▌小小心情的分享:新書 "購物狂小姐 教你 聰明買 輕鬆搭"


Lots of LOVE

小閃

Follow me on.......
購物狂小姐Blog:http://nikita57.blogspot.com
購物狂小姐FACEBOOK FAN PAGE:http://www.facebook.com/SHOPAHOLICnikki
購物狂小姐Instagram: http://instagram.com/littlemissshopaholicnikki

1 則留言:

  1. 這本書感覺看了可以讓不了解彼此或有代溝的母女有更多溝通的機會呢
    小閃我也有買你的書 你也很棒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