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4

▌學習分享 ▌英文這件事。。。

英文要怎麼學?其實小閃也不能大言不慚的在這裡說我的英文超好!因為其實對語言還真是一點天份都沒有,當然也更是沒有興趣!在英國的時候,有拿過第二語言的課程-法語,結果真的是爛到一個不行!考聽、說、讀、寫,記得那時候"說"的分數,只有拿到39分哩!雖然說整個科目到最後是及格的,但是還是超糗!所有對語文很有感覺的朋友都說:"法文,不就是個怪腔調的英文,很容易學的!"但是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又離題了!)說這一段話,想證明的只是-"小閃真的對語文完全沒有天份!"不過~在因為出國留學的關係,還是有在英文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也有些整理出幾個學英文的小撇步,下面寫出來的四點,是我在學習語文上面,覺得最重要、最有效的!呵!就在這分享給大家~其實做一切事,都是為了自己,大家記得一定要這樣想唷!

1。學語文,最重要的就是想通自己為什麼要學,然後朝著目標去努力。

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學習,之後就可以朝著目標前進。因為願意,因為想,才會在學習的時候,更有動力。主動的創造能與英文接觸的機會,像是在大學選修課程、通識課程裡,選擇相關的課程,不讓因為沒有機會認識語文,而讓接觸語文的機會流失。

2。勇敢很重要!敢講,敢表達,才會進步。
很多外國朋友都常跟我說:"台灣人的英文其實都超好的。只是不敢講,不敢大膽的說出來!"(驕傲在前半段,害羞在後半句。)其實,這是真的,也許是台灣的教育吧!從小就學英文的我們,學齡很長,比任何外國人學中文或是學第二語言的,更佔有很大的優勢,但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外國人講很流利的中文,甚至台語,但是總是看著學英文十幾二十年的台灣人們,怯生生的、手足無措的害怕說英文。我們總是很怕講錯,其實,講錯,有什麼關係?英文是母語的外國人,他們都能理解,也樂於糾正。不怕錯,真的是就是學習語言的關鍵,錯了才有成長的空間,不是嗎?呵!(偷偷跟大家講,其實外國人才覺得我們中文很難學哩!不要看現在有越來越多外國人,講中文都很流利,其實我們的注音,捲舌和不捲舌,所有字音都很像,還有所有字組合起來都有不同的意義,超級困擾他們的!哈!)

3。抓出自己沒辦法突破的點,努力的往這個點上去加強。
很多人對於語文,很害怕的是腔調的問題,從小習慣美式的腔調,所以在面對也許來自英國,來自澳洲或是紐西蘭的外國人,就開始手足無措。其實對於腔調這東西,真的是要多聽多看多交朋友,在聽久了,接觸久了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的就很容易習慣各個腔調。在台灣,也許沒辦法交很多各個國籍的朋友,那就只好從自己生活上做起,像是看英國的電影,或是看歐洲英文的電影,甚至英文發音的印度寶萊塢電影,來對語文的腔調熟悉,進而學習。(老實說,腔調對我來講比較不是問題,除了之前新加坡朋友講英文,我都以為他們在跟我講廣東話以外,其他一切都好。。。。在學英文上最困擾我的,其實是用英文講電話。面對面的溝通,都是可以利用人體的一些動作或是表情,來做猜測,但是電話裡,就真的沒辦法了。出國以後,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因為跟電信公司還有跟銀行,或是網路公司,都會有接觸,可以直接去店裡面詢問,但是我都會先打電話,跟客服溝通,一方面是懶的出門,但是其實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訓練自己在電話上的聽力與回答問題的能力。老實說,似乎有點把客服用錯了方向,但是真的在語文這部份,幫助我很大壓!也給大家參考囉!總之,就是不段創造自己學習的機會呀!朝著無法突破的點去突破!)

4。該怎麼有效學習,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下手最快!
其實,除了真的對語文很有興趣和天份,不然,要有那個熱情去學習,真的好難。
小閃很推薦看電影學英文,還有選擇自己喜歡的小說,來學英文唷!因為很喜歡看電影,所以會買很多DVD,也許是自己已經看過的,也許就是自己有興趣的。以小閃自己的學習方法,在播放DVD的時候,會先以無字幕的方式看,試著聽,試著猜測裡面的內容,在看第二次的時候,用中文字幕,對照自己之前看的內容是不是跟翻譯的一樣,然後第三次看的時候,用英文字幕,再查字典,並且學下來,記錄起來。看電影的好處,尤其也可以學比較口語的說話方式和內容,真的很推薦唷!話說~看小說也是同樣模式,看第一遍,不查字典,用猜的全部看完,第二遍再慢慢的用字典翻譯,看第三次第四次,潛移默化,不用刻意記,語言這東西,就自然而然的在你心裡了!不需要買多艱深的,因為看不懂也是沒用,記得小閃第一本小說可是"麻雀變公主"哩!完完全全就是個十二三歲的青少年讀物,明明就二十出頭的老少女,但是因為那時候剛好有電影的出來,很喜歡壓!(呵!),所以就完完全全非常開心的把它整個看完,還買了好多續集回家。也許,以上的方法,聽起來都超花時間的,但是如果都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不覺得浪費時間了!不是嗎?

除了這些,其他,可能像是增加自己的字彙能力和程度上的加強,就是需要自己的鞭策,自己的不斷努力了。永遠對自己不滿意,覺得自己還需要繼續學習,還有進步的空間,才是讓自己成長的原動力。



今天打了一堆有的沒的,真是害羞。只是看了很多人都在補習英文,學習英文還有為了未來出國留學而努力,就很想分享自己的一些對於學習的想法,還有自己的方法囉!希望大家喜歡也覺得實用~!從回台灣以後,還是一直想要再繼續進修,像是師大、臺大還有政大,都有語言加強課程,像是商用英語或是日常會話課程,都不錯哩!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唷!!!加油加油唷!!!一起繼續努力吧!啾~

27 則留言:

  1. 小閃寫的好好喔!!!
    真的好用心也很貼切的打出來
    這些方法真的很有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是個人的經驗分享壓!很開心你覺得有用唷!~~~~謝謝你來!^___^

      刪除
  2. 偷偷看你的無名很久了
    現在才來留言xdd
    我非常喜歡你的部落格哦!
    更新的內容及速度都很棒
    你給人的感覺也很好相處和舒服////
    最近我正在逼迫自己考多益哈哈
    所以看到這篇很開心!!
    謝謝你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喝!!!謝謝你留言哩!很開心你喜歡我部落格的內容壓~^___^多益加油哩!用平常心去答題 不要太緊張 一定能得到好成績的^___^加油加油!

      刪除
  3. 歐~~~閃兒妳真是說中了我的心頭痛耶~~~
    我,,,,真的英文超級超級差的~~~
    但是真的很想要加強耶!~~
    因為現在都比較喜歡外國人或是外國的東西,,,,
    但是苦於以前小時候不懂事,,,
    都不念英文,,,現在好後悔~~~>O<
    聽了你的方法真的好激勵喔!!!~~
    我會努力嘗試看看的~~~
    因為真的很想知道偶像他說什麼鬼!!XD
    不怕錯!!不怕丟臉~~!!(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其實如果你喜歡外國明星或外國東西的時候 嘗試著去多看看像是他們的節目啦 或是相關的東西 不排斥 會學的很快唷!!加油加油~~^___^

      刪除
  4. 法文真的是怪腔調的英文~哈
    高中在讀初級法文的時候字彙很少 用法腔英文混過去 常常誤打誤撞的正確
    我自動自發第一本讀完的小說也是公主日記
    高一剛到美國的時候很辛苦 那個時候的動力就是覺得自己語言不通格格
    不入很孤單 想要拓展自己的社交圈所以逼自己加入社團跟長跑隊 不要怕
    真的很重要

    語言漸漸上手以後反而找到word play的樂趣 我很喜歡雙關語的笑話 最
    近才嗑完一個影集叫做GREEK是美國ABC的有關兄弟會姊妹會的校園影集
    雖然我離大學校園也有一段時間了 不過很好看喔
    If you fancy princess diary this show is your cup of t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呵呵呵!!!每個人都跟我講是怪腔調英文 但是我怪腔怪調 還是學不太起來哩呵呵!應該是沒興趣啦 哈! 不過真的也是因為在大環境下 必須讓自己能融入所以會特別努力哩! 我沒看過GREEK耶!! 之前都在看像是The city啦之類的或是Gossip girl之類的~~改天來看看 喝喝!!感覺兄弟會姐妹會 也是很深得我心!哈哈!:DD 謝謝唷!:D

      刪除
  5. 我愛小閃第四個方法!!!我也要這樣學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個方法很有用唷!!!加油加油!!^____^

      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喔~好用心~~最近我也天天聽mp3練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不客氣~~~很開心覺得實用呀!!!:D 加油唷!聽久了 真的就突然之間就會領悟然後記得!!加油加油!^___^

      刪除
  7. 謝謝小閃寫這篇文章,對我獲益匪淺啊,我一直想努力學好我的英文,妳的學習方法對我幫助很大
    ^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加油加油唷!!找出自己的方法比較重要壓!!很開心我的方法你也覺得OK哩!^___^

      刪除
  8. 呵呵~這些方法我都有聽你說過呢!
    只是像我課上完這快兩周
    我又通通把課本英文拋在腦後~呃...
    看來真的是要好好思索>>>
    我是為了什麼要讀英文!!
    而且~之後又是瘋狂壓縮的生活了
    真的是要找出自己的方法
    才不會花了大錢又沒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對呀!!我就也只有這幾個方法了呀!!!話說~~你不是還要再多學幾個課程???加油耶!!不過以後公司在內湖就有點遠了!而且你還要約會 哈哈!:PP

      刪除
  9. 小閃妳提到關於新加坡的朋友的事
    我深有同感~他們習慣一句話夾雜好幾種語言
    真的聽不出來他們在說英文@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喝!!!我現在比較習慣了!!!因為後來跟新加坡朋友當好朋友~~~他們的尾音很愛家一些嗯嗯阿阿的 所以要特別去習慣囉!!呵呵!!!有時候聽他們講英文 也會讓我覺得很有趣哩!:))

      刪除
  10. 瑋小姐給個推~
    謝謝小閃的分享
    最近瑋小姐真的要來好好的念英文
    不過苦無動力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從日常中學習就好 不要求快呀!!求好比較有用唷!:D

      刪除
  11. hahaha... 但是新加坡英文去新加坡很好用耶

    我贊同看電影跟看小說的方式喔
    尤其是 要選擇簡單一點的小說
    像是小婦人啦 湯姆歷險記 這類的
    這樣才不會看得太痛苦就無法持續下去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那天跟樂高講話不小心加了尾音捏!!新加坡腔!超有趣~~~~^___^

      話說 我好想妳呀 要命要命!!什麼時候才能見面哩??薇婷他們都去香港了 不公平 不公平!!!!:PPP

      刪除
  12. 英文真的好重要喔>"<
    不過我聽力超爛,每次只要聽到英文耳朵就自動隔絕..
    看電影練聽力,剛開始都很認真不過後來眼睛都飄到中文字幕去了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喝!!加油加油呀!!慢慢來 不要急~~~~
      話說 像是聽歌的時候 可以慢慢的聽她到底在唱什麼 然後看電影的話 台灣都是字幕 的確會眼睛默默喵到下面去 所以我會比較提倡看DVD唷!!:DD 可以把字幕去掉 比較有效哩!!:))

      刪除
  13. 想請問小閃也是從小開始上補習班學英文是嗎?高中之後就出國讀書是嗎?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4. 講電話真的超痛苦!!
    尤其是非洲人講...那個口音讓人很難聽懂ˊˋ
    雖然到現在英文還是個很難理解的東西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