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9

▌留學分享 ▌糊裡糊塗的英國三年

購物狂決定去讀研究所,一直是人生計劃裡的一部份,至於去英國,就是個意外。

其實,家人很多都在美國,所以似乎是註定應該從美國的學校著手,"這樣才好互相照顧!"父母說;但是天生反骨,在大三那年英國留學展的時候,瞞著大家偷偷去面試了倫敦藝術大學,當時只是想,沒上也沒差,至少有練習講英文,代辦說:因為沒有就業經驗,所以只能拿到大學許可,問我可不可以?那時候沒想什麼,單純不想要去考托福(當時補了托福約半年,也考了數次模擬考!),還是覺得雅思簡單多了,然後多念一年也不錯,反正去美國也要唸兩年!就因為這種懶理由:大四一畢業,收好行李,出發到一個從來都沒去過,也只認識一個人(註一)的地方。

這樣一去,就是三年!一年的大學,一年的研究所,還有一年的工作經驗!

沒有實際的商業管理經驗,在英國的第一年,修的是倫敦藝術大學的服裝管理系學分,也順道充實英文程度,第二年的時候,就直接在當地申請研究所。申請研究所的工程其實還挺浩大的,拿了一堆報名表,寫研究計畫,分別寄送到各個想要去的學校,然後等著回覆是否有第二次面試,或是直接給予入學許可。這一段時間其實挺煎熬,因為畢竟答應了閃爸兩年內一定拿到文憑的這件事。總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在你做了這個決定以後,就不允許往後看,一定要堅持不後悔的做下去,事情就會往前走,不管是快是慢,為自己而做,才是最重要的。

很珍惜當初在倫敦藝術大學的那一年,交到不少共患難的好朋友,當然體驗了國外大學的風氣,就像是身處在YA電影一般,妙不可言;更重要的是,因為不經意多了一年簽證(註二),因此在英國能夠得以有實習工作的機會!一切就好像蝴蝶效應,如果繼續補托福,如果繼續申請美國學校,如果。。。如果。。。。。現在的小閃,可能就不是小閃了吧?(好險小閃這懶鬼,懶的補習壓!)



註一:小閃認識的唯一一個人就是阿密寶唷!最愛她了!我們是在台北林克時代認識的朋友哩!沒想到網友變好朋友,通過電話,但是到英國還是第一次見面,第一次見面居然還有跟閃爸和閃媽!尷尬的要命!但是真的很開心,如果那時候沒有阿密,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在英國生活哩!啾!愛妳呀!阿密寶(大告白!)

註二:英國大學學制為三年,而研究所為一年。因為當初申請大學,所以擁有三年學生簽證,但第二年就去讀研究所,所以自然多了整整一年的"不上學的日子"。一開始沒有發現這個很狡猾的一年,但是挺幸運的!不過不鼓勵大家這樣做唷!而且,現在留學英國,已經可以申請"學業後工作簽證(PSW),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PS小閃開始寫這些,一方面想要記錄自己,也是希望給要前往歐美國家留學的網友們一些經驗分享囉!如果有留學問題,或是英國生活問題,都儘管問,沒關係的!小閃能回答的,就一定盡力幫忙唷!!啾~

33 則留言:

  1. 小閃小閃~~~好喜歡你的網誌!!!
    每次看完都有很多穿搭的靈感
    很開心看到你po留學的分享文
    因為我也很想去英國留學 也想走時尚管理這一塊
    可是我完全沒有相關經驗
    大學唸的是英美文學 現在在貿易公司上班
    這樣的話可以申請嗎
    我要朝什麼方向準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謝謝捏~~很開心你喜歡我的分享文壓~:))
      話說 你英文好 又有工作經驗 申請起來會很容易唷! 也許你先看看你想要念哪些學校 然後到他們的網站上請他們寄申請資料給你 裡面都會寫需要準備哪些文件之類的!!!再來做選擇唷!^___^

      刪除
  2. 請問申請英國的研究所一定要有實際的就業經驗嗎?

    話說,小閃的穿衣風格真的超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就業經驗會比較好申請唷!!!:)))
      謝謝你來看我的網誌分享文壓~^___^

      刪除
  3. 無意間經過你的網誌,看久了真喜歡你這個人!你的穿搭真的很好看!但
    是還是需要瘦子啦~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捏~^___^齁! 話說 我沒有很瘦啦!就還算剛好而已!有時候是角度關係有時候是因為相機是廣角囉!!:PPP

      刪除
  4. 請問小閃大學是唸什麼系?怎麼會念服裝類呢?雅思準備多久呢?想要以小閃的
    走跳方式去試試看不一樣的人生!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學是服裝設計系唷!!:))) 因為不太行設計 所以就比較偏商的方面去選課!!話說 因為準備托福有半年多的時間 所以我就沒有去多準備雅思了 想說 反正都是英文!呵呵~~~走走走 一起走跳呀!:)))

      刪除
  5. 對你去唸書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機場嚇你那段XD
    看你這樣完整的寫出過程~原來還有煎熬這段阿~大抱抱
    但都苦盡甘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嚇我那段我真的是哭慘了~~~~呵呵!不過是好棒的回憶壓!!:)))

      刪除
  6. 小閃真熱心 不過對於想出國留學的人來說 小閃的建議一定可以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沒有沒有啦!沒這麼厲害!只是因為走跳久了!經驗分享而已!^___^<3 大家有用就最好囉!:)))

      刪除
  7. 小閃好有勇氣喔
    不過真的很佩服你的精神
    好羨慕國外讀書的感覺
    不知道哪天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
    就算只有短暫幾個月
    也是個不錯的經驗呢
    不過在國外讀書不知道小閃會不會覺得孤單或homesi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當時就是一股勁的衝壓!很怕一沒去 就懶的去了~~
      對呀 其實出去一陣子 探個險 真的是個不錯的經驗唷!:)))
      話說~剛去的時候 快到聖誕節真的是哭慘!因為大家不是回台灣 就是英國朋友都回家鄉了!整個宿舍空到不行~ 還有超想念台灣的麵包啦 蛋餅 夜市之類的!哈!:)))

      刪除
  8. ^ ^
    聽說很多去國外讀書的人都會非常想唸台灣小吃
    不過台灣小吃真的很讚耶
    多到爆..
    真希望我也能有這股衝勁 哈哈哈
    不過現在是不是也有很多遊學打工之類的方案
    可以短期到國外工作體驗國外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對呀!!台灣小吃真的很正點!話說我每次都叫我媽媽幫我帶一堆鳳梨酥啦 綠豆椪的!也非常想吃那些糕餅類!哈!!:))
      打工遊學要去要快唷!30歲以前才能哩!我也超想去的!澳洲美國德國日本 最近好像就這幾個國家很熱門!!!感覺是個很好的經驗哩!又不用花太多錢~:)))

      刪除
  9. 對阿~~在那裏工作的費用就剛好足以支付生活費
    不過又有home媽 and home爸 所以吃住就可以不用擔心
    蛤..30歲以前耶
    好衝動喔~"'~
    不過身邊的朋友都建議去澳洲耶
    是不是說錢會比較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是不是 是不是~~~~週遭好多朋友都在想這個哩!!!畢竟快要30了!想在之前好好冒險一下!!!!:P

      澳洲賺比較多唷??我不知道耶~真的嗎??要好好調查一下!:))

      刪除
  10. 小閃~請問台灣為什麼不是很流行黑色合身的那種高腰裙呢?!
    我英國朋友說每個英國女孩ㄦ都有一件,台灣也好少好少人在賣ㄛ!
    請問哪裡買的到好看便宜的黑色高腰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歐美很多 還有那種繃帶裙的~ 台灣比較走日系韓系吧!所以比較沒有這樣子的單品出現在市面上!呵呵!
      如果想要好看便宜的黑色高腰裙 (需要合身嗎??) 我會建議去師大夜市看看耶!那邊最多便宜好貨了!!:))

      刪除
  11. 嘻嘻~! 我過年要回英國~! 要來夠一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脈吧!我這幾個月玩太兇了 我怕我爸媽殺了我!!你要去幾天呀??^____^好好唷!!大限幕~

      刪除
  12. 我也想去英國留學!
    之前去遊過學!!那一個月的經驗讓我對英國產生了無限遐想!!!哈哈:P
    那想問小閃喔!!
    你之前說像我念西班牙文可以做精品採購
    那我研究所應該要往那個方向或哪個國家去會比較好呢?
    只剩兩年了!要開始想想畢業後的日子了!!
    因為小閃的關係,現在對精品採購這方面很有興趣
    雖然看起來有點沒日沒夜:p
    但我應該還能承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好呀~~~呵呵呵!!其實研究所如果想要有跟採購比較相關的 又想要去國外的話 可以往服裝方面比較專精的三個國家"倫敦 巴黎 紐約"研究看看唷!!研究它們能讀相關科系的學校 然後看自己比較想要去哪裡 學什麼 有的比較重理論 有的比較重實務 每個學校都不太一樣!! 不過 真的羨慕你有第三個語言"西班牙文"哩!真的很有優勢唷~^___^

      刪除
  13. 小閃我很喜歡你每次分享的穿搭風格
    很羨慕你從事和時尚相關的行業
    我一直很想去英國留學
    但一直不知道要如何申請?(很困擾)
    你是大學畢業就出國的
    為什麼去到英國還要再讀一年大學
    不可以直接讀研究所嗎
    有托福門檻限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話說 如果在台灣的話 其實可以先去問一些待辦中心唷!!!了解學校的特性 和你想要去的是否符合! 我大學畢業就出國 因為英國的研究所只有一年而且其實工作經驗非常重要 (沒直接去唸碩士 主要是太懶壓!羞~ 因為大家那時候都跟我講沒有工作經驗 沒辦法申請上的!) 所以就想先學一些比較關於商的東西 然後順便再多練一些英文 增加自己的經驗! 雖然多讀一年 但是覺得收穫很大唷!!!(不過 還是想說 如果對自己很有自信~ 可以直接申請碩士看看唷!不過就是英文底子真的要好一點 不然在國外唸書 一年是不夠的!必須要扎根唷!) 還有還有 英國的學校要用雅思Ielts!!!^__^

      刪除
  14. 妳好妳好

    如果申請fashion management會需要作品及嗎
    因為我本身是念business administration沒有什麼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需要不需要~~~~~因為它是關於商科的!!!如果是念設計 就需要準備囉!!^___^

      刪除
  15. 嗯嗯嗯嗯^__^

    那面是倫敦藝術大學 大概要準備什麼呀咿呀
    我之前聽說伊林是他直接在台辦事處!!
    謝謝小閃溜~

    回覆刪除
  16. to小閃: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也想勇敢追夢一下...
    不過我是想請問倫敦藝術大學有沒有室內設計、建築相關的研究所呢?修業時間也是一年就可以嗎?!
    還有現實的問題,一年念下來大概要多少錢呢(學費+生活費+住宿費等)?

    謝謝:-)

    回覆刪除
  17. 我想再問一下小閃你研究所也是念倫敦藝術大學嗎? 只念一年的大學就可以還沒畢業就
    聲請研究所嗎? 我也很想申請倫藝大,但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感覺真的很難申請
    到.....謝謝小閃的回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研究所是念Nottingham Trent 因為我台灣本來就有大學學歷 所以可以申請! LCF的研究所真的是要工作經驗才比較好申請唷 不然就是你要拿它的大學畢業證書!~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囉!:)

      刪除
  18. 小閃版主你好
    我是dealia~想要請教在台灣時尚採購的就業市場?
    我剛剛拿到Parsons的時尚行銷副學士的入學許可, 但我還在考量要不要去讀, 這所學校的學費很貴, 當初想申請是想在國外找工作, 因為
    我只能去讀一年, 我真的怕累積的經驗不夠, 最後還是得回台灣找工作, 想知道學歷在人事、主管的眼中看來是不是一個敲門磚?
    我看倫敦或法國學校的碩士都很強調有相關工作經驗, 因本身不來自這個領域, 但想轉行, 所以有一個學歷我覺得比較容易說服別人

    我還會申請另一間學校FIDM, 只是需要先處理這所學校的回覆, 想知道大多數人在台灣都是怎麼進入這個工作?
    ps我有看其他篇跟工作有關的, 覺得版主非常厲害, 工作應該很忙, 還有時間寫這麼豐富的網誌!!
    感恩!

    回覆刪除